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回头看爆猛料 中国环保“牙齿”愈加锋利

发布时间:2018-07-05 07:49:4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5日电 题:回头看爆猛料 中国环保“牙齿”愈加锋利

作者:冷昊阳

近日,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已行进尾声,随着多地环境污染“猛料”接连曝出,中国环保“牙齿”正在变得愈加锋利。

资料图:江苏镇江,灰渣和工业废料随意弃置在附近水塘,污染严重。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网站

10省份全覆盖,问责近2000人

今年5月30日至6月7日,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个督察组陆续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实施督察进驻。按照约1个月的进驻时间来看,目前,各督察组的工作已接近尾声。

此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看出了不少问题。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消息,有的地方造假台账、假文件以应付检查;有的地方白天关停,晚上悄悄开工;还有的地方,督察组走了便就恢复非法生产,“回头看”来了又马上“查封”。

不过,这只是本轮“回头看”发现问题的冰山一角。截至6月25日晚20:00,6个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29245件,受理有效举报24246件,经梳理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地方转办交办23087件。

在这些举报中,生态环境部在官网发布了30余起典型案例,覆盖了本轮督察的全部10个省份。其中,5个省会城市被点名批评,包括郑州、南宁、哈尔滨、石家庄和南昌。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和石家庄更是两次被通报。

此外,本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在处罚力度上同样不小。截至6月25日晚20:00,10省区共立案侦查208件,拘留235人;约谈1065人,问责1939人。

资料图:一本本造假的运行台账记录。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网站

这轮“回头看”有啥不一样?

相比以往,此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有诸多新特点。

“第一轮督察类似于‘大海捞针’,而这次主要是聚焦在整改方面。”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宁夏)工作人员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聚焦点不同,工作内容上也有差别。在本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督察组除了督察各省区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情况,还将关注各省区污染防治攻坚战7大标志性战役的完成情况。

此外,在信息反馈方面,和以往按省份反馈督察结果不同,本轮“回头看”更加强化信息公开,不仅公开举报和转办情况,而且重点公开典型案例,指名道姓,公开曝光。而曝光出的内容,也可谓“触目惊心”。

例如,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下沉濮阳市督察发现,范县发改委面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时,为避免被追究责任而临时编造了一个方案,该方案与濮阳市方案内容存在明显的照搬照抄痕迹,且比濮阳市方案还早印发6个月。

再如,广东清远为了能按时完成黑臭河治理任务,也为能通过全国卫生城市验收,他们既没有截污也没有清淤,而是采取了应急方式——水系连通。换言之,为临时达标而调水稀释。

资料图:北京蓝天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中国环保“牙齿”愈加锋利

今年全国两会以来,从机构调整,到战略部署,再到近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无不折射出,中国环保的“牙齿”变得愈加锋利。

在今年两会上,备受关注的机构改革方案出炉。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将原环境保护部的职责,国家发改委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等一系列职责整合,显现出了更为强大的合力。

记者梳理发现,从两会结束至今,短短3个多月,中央和国家层面对环保工作多次做出重要部署。

在全国两会闭幕不久的4月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

一个多月之后,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6月24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详尽安排。

生态环境部制定了详细的作战计划,总结了“7+4”行动。其中,“7+4”中的“7”,即打好七大标志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

而“4”指的是四个专项行动,即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垃圾焚烧发电达标排放整治以及国家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

此外,日前,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