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重磅!人社部刚刚宣布一个好消息!快告诉爸妈!

发布时间:2018-07-05 21:49:27来源:经济日报

每年,很多地方的退休人员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去进行集中认证,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才能正常领取养老金等社保待遇。如今,不用再折腾了。

人社部:全面停止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人社部5日召开专题发布会,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是从制度上保障基金安全、维护全体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也是国际上通行做法。 我们将在进一步强化便民服务各项举措的同时,依法依规严查冒领社会保险待遇的行为,加强风险防控,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不再瞎折腾

小编查阅资料发现,如今多地为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提供了更为人性化的便捷方式。

例如(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广州,企业离退休人员可使用广东社保APP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实现领取资格认证。

在深圳,参保人可持本人二代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终端机上自行操作办理退休人员指纹认证。

在哈尔滨,身份证年龄达到或超过80周岁、患病卧床等行动不便不能前去社区服务网点进行资格认证的人员,可在生日当月,添加哈尔滨市社保局QQ号码为好友后,进行视频认证。

在徐州,可使用手机下载并登录“徐州人社”APP,进入“养老认证”模块,按照操作说明进行认证。

近期人社部还有这些好消息!个个关系你的社保待遇

1

2018年继续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部分地区增发养老金已到账

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小编梳理发现,北京、上海、辽宁等多地现已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有地区增发的养老金已到账,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普涨。

下半年,随着其他地区养老金调整方案的公布和落地,养老金调整将全部发放到位,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2

《企业年金办法》2月1日起施行 退休后多领一份收入

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企业年金办法》,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对于职工来说,参加企业年金,和企业共同向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缴费,通过长期积累和投资运营,可以实现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的有效增值,有利于退休后在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基础上,另外增加一块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3

社会保险费率继续阶段性降低!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自2018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19%的省(区、市),以及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9%的省(区、市),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截至2017年底,下同)高于9个月的,可阶段性执行19%的单位缴费比例至2019年4月30日。

失业保险:

自2018年5月1日起,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通知》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省(区、市),延长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期限至2019年4月30日。

工伤保险:

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保持八类费率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含)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

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含)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

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执行至2019年4月30日。 下调费率期间,统筹地区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合理支付月数范围的,停止下调。

4

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全部纳入制度保障

人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关于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将在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中流动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

5

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关于2018年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即在原每人每月70元的基础上增加18元。提高标准所需资金,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