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听见马克思】青年要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传承者

发布时间:2018-07-06 11:16:50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光明网策划、录制了通俗理论音频节目《听见马克思》,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为您讲述伟人故事、探寻伟人足迹、传承精神财富。本期节目由中央党校科社部郇雷 为您讲述《青年要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传承者》。

青年人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年人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成熟的关键时期,能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于青年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需要广大青年砥砺前行,永远奋斗。

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的历史使命。根据党的十九大所搫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我们要在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时间上看,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习近平曾说,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在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起来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也成为新时代青年的时代任务。我们青年人不能辜负今天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时代,这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历史担当。

马克思主义是指引一代又一代青年发奋图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强大精神武器。五四运动以后,以毛泽东为杰出代表的一批先进分子,通过接触和阅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开始了自己世界观的重要转变,并逐步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1936年,毛泽东曾回忆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这三本书是:《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的书;《阶级斗争》,考茨基著;《社会主义史》,柯卡普著。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在插队期间,习近平十分注重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就此,作家曹谷溪曾谈到过这样一个细节,在土窑洞里的煤油灯下,每天他(习近平)都要读书到深夜。据我所知,上大学前,他就三遍通读《资本论》,写了厚厚的18本读书笔记!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念,涵养了真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曾经讲道,上山下乡的经历,使我增进了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青年人因胸怀理想而可爱,理想因为国为民而崇高。马克思主义深刻阐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深刻阐明了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高贵品格。马克思主义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传承中发扬光大,马克思主义也必将引领新时代青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再立新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光明网记者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