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师徒两地缘 汉藏一家亲

发布时间:2018-07-07 20:46:18来源:中国西藏网

图为次仁旺姆老师在讲课

中国西藏网讯 随着高考最后一个科目结束的铃声响起,我一颗忐忑的心终于恢复平静。虽然还不知道孩子们考得如何,但是我相信,初次担任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我,已经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如履薄冰的一年,我首先要感谢的是“组团式”教育援藏教师史可天老师。是他,用耐心细致的指导,让我在教学的路上阔步前行,收获满满;是他,用具体生动的事例,让我在带班时高效务实,一年来师生共进。

史可天老师是来自天津市南开大学附属中学的援藏教师。回首这一年,史老师在各方面的引领,充分印证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

对于第一次带高三班的我,既要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又要把教学质量提上去。在双方面的压力下,我一开始是很担心的,完全没有信心。史老师好像一眼就看出了我的心思。他笑着对我说:“没关系,凡事都有第一次。学校肯定是看好你,才把这样艰巨的任务交给你。要对自己有信心。有我在,你要更有信心!”于是,我决定真正意义上挑战一次。

图为次仁旺姆老师在讲课

高三班主任的工作更加繁琐、细致,除了和其他年级相同的日常管理外,高考成绩的压力造成学生、家长甚至教师的心理压力,往往会有更多需要沟通、处理的事情。一开始,我觉得有些措手不及、捉襟见肘。这时候,史老师总会出现在我身边,帮我分析问题、找到处理这些事情的方法。他毫无保留地把带班经验倾囊相授,帮我追根溯源,把握事情的来龙去脉,梳理思路,最终选择合适的方案解决问题。

这一年,在史老师的现身说法中,我深刻领悟、体会着他的经验——“师者”,要有 “三心”,即“年轻的心、责任心、平常心”,而这三颗心凝聚成一个准则,那就是始终不懈的“耐心”。如果说,“年轻的心”是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自己同时保有积极进取的心态,那么责任心就不仅仅把教师作为一种职业,而是作为一项“良心”事业的敬业态度。如果说,“平常心”是教师和学生在面对成功与失败时的淡定与豁达,那么,耐心则是这三颗心背后的磐石,主导着一切。

感谢史老师传递给我的这几颗“心”,作为班主任,我也收获了孩子们的真心,临近毕业的时候,在毕业纪念册上,他们写下了这样的话语——老师,您是最负责任最让我们喜欢的老师。

如果说,班主任的工作是个良心活,那么,教学上的良心工程更需要教师自身的这几颗“心”。这一年,面对我这个“拙笨”的徒弟,师傅在教学上给我的帮助更是他“耐心”的最好体现。

图为次仁旺姆老师在讲课

第一次任教高三,在教学的重难点上还是把握不好,史老师就用听课、评课的方法,帮助我根据学情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找到适当的突破口,打造高效课堂。在不断的磨课过程中,史老师总是切中肯綮,直言不讳,从不应付了事。他先总结优点,再指出需要改进之处。提出建议时,他特别关注讲课老师的感受,每次都是“我觉得这样讲、这样设计、这样过渡会比较好……”。

在史老师的鼓励下,我报名参加了讲课比赛。在两周的时间里,史老师利用他的休息时间听课、评课,放学后还和我探讨修改方案,打磨细节,最终做到了教学内容条理清晰,表达准确,就连过渡语也精心设计,精益求精。这样一路下来,我最终获得了市级一等奖,并进入了决赛,获得了西藏自治区赛课二等奖。

史老师把很多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传授给我们。微课,是最近几年新兴的一种前沿的授课方式。学校的录播教室里,总是会出现他在帮助老师们录制和制作微课的景象。

去年五月,林芝市举办首届微课大赛。一开始,我很犹豫,因为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授课方式,技术要求也很高。但是史老师说:“年轻老师就得尝试,失败了站起来再拼。年轻的时候太安逸,等老了,用什么来安身立命呢?”在他的鼓励下,我打算再次向自己发出挑战。

接下来,他让我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微课有了全新的认识,知道了微课是什么、如何制作微课、如何进行录制、其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多媒体手段的恰当运用。在他的鼓励、指导、帮助下,我的作品获得了市级微课奖。

这一年,几次比赛参加过来,我收获颇多。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在准备和精细琢磨过程中的收获,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师傅无私地传授给我的无价之宝,必当受用终身。

回首一年,我很感谢史老师对我的指导。“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从援藏教师的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令我终身难忘。

感谢机缘,让我能够成为史老师的徒弟。我将继续怀揣着这三颗“心”,在教书育人的这片天空中,翩跹起舞。(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次仁旺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