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贵安新区发布绿色金融支持政策

发布时间:2018-07-07 21:31:21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贵安新区)现场。龙章榆 摄

人民网贵阳7月7日电 7月6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上,作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贵安新区对外公布《贵安新区关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和《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文件分别从机构落户奖励、绿色金融人才奖励、绿色产业发展奖励、绿色上市奖励等方面明确了扶持奖励措施和标准。

在机构落户奖励方面,贵安新区对落户当地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后台服务中心等金融机构,将给予2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等不同的奖励;在绿色金融人才奖励方面,新区对绿色金融高级管理人才,及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新区留存部分为基数,连续10年给予50%的等额奖励;在绿色业务看展奖励方面,新区对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根据规模给予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等不同标准的奖励;在绿色上市奖励方面,新区每年认定一批主营业务为绿色产业的企业,纳入绿色上市企业库,鼓励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发布支持政策,是为了进一步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和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登峰说,贵安新区作为唯一肩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战略使命的国家级新区,2017年6月获批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后,对标对表《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任务清单》的57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走出了一条独具贵安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新路。

贵安新区围绕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消费五大领域,探索构建了绿色金融"1+5"产业发展体系,建立绿色金融项目库,入库项目76个,成功培育了分布式光伏扶贫绿色信贷、分布式能源中心绿色资产证券化、隧道绿色数据中心碳交易以及新能源汽车绿色消费金融等一大批绿色金融典型案例,在产业融合上走出了新的路径。

此外,贵安新区还正在规划建设全国首个占地3000亩的绿色金融港。其中,绿色金融港(一期)已建成投用,吸引22家绿色金融机构入驻,绿色金融港(二期)近期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投用;依托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优势,积极推进“大数据+绿色产业+绿色金融”深度融合发展,建设绿色金融风险管理数据库,成立绿色金融担保公司,并设立绿色金融补偿基金,建成全国领先的绿色金融风控体系。(龙章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