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陆军搞了场考试 考生是13个集团军的军长

发布时间:2018-07-18 11:33:03来源:海外网

六月是个考试季,高考报名的考生就有975万之多。但六月还有一场考试,主要参加考试的人只有13位,却同样牵动了亿万人的目光。

6月19日开始,陆军13个集团军军长迎来首次战役指挥能力大考。此举,在陆军历史上前所未有。一名合成旅旅长坦言:看到陆军考军长的消息,自己被震撼到了!

考军长,这绝不仅仅是一个噱头,而是有更深层次的考量,而所有的考虑都指向这个最终的目标——能打胜仗。

这次考试,为什么考,考了什么,将带来哪些变化,小组为你一一解答。

----------------------

【为何要考军长】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指挥员的素质如何,关乎战场胜负,关乎军队存亡。

“一些指挥员离开了机关就不会判断形势、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部分指挥员的“五个不会”,是制约我军打胜仗的“短板”。

有的指挥员总感到自己是指导者、组织者,忘了自己也是受训者、实践者;有的对未来战争制胜机理一知半解、若明若暗,平时抓训练就没有话语权;有的指挥演习训练一味依赖机关作业,习惯机关提建议、开会定决心……

“战争到来,首先要淘汰一批和平时期的将军。”

过去,营连长驳壳枪一举,就能指挥打仗。而现在,信息化作战对指挥员的知识要求比过去多得多,空天一体、精确打击、系统多维的战争新样式很大程度上就是打指挥。

信息化战争的形式变了,如果指挥员的观念不更新,知识结构不改善,能力素质不提高,显然不行。

过去,我们有考旅长的、师长的。十几年前,原沈阳军区首次组织师旅级指挥员军事认证考核,对4名考核不合格的师旅级指挥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补考。但是由于分散到各个军区等种种原因,考核军长并不好组织。

新的军队指挥管理体制成立以后,特别是陆军领导机构的成立,为考军长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机制保障,将训将、训官提高到更高的层次。

【考试如何组织的】

考核组

由国防大学、陆军指挥学院、海军指挥学院、空军指挥学院等9所院校33位专家教授组成。

授课

5个战区陆军司令员亲自备课授课。

监考

陆军纪委专门成立考核监察督导组,制定了9个方面54条监督监察要点,13个监察督导小组分散在13个集团军的作业场所,考核期间专家组及保障人员的手机等通信工具全部上交,打分结果现场公布,严禁打人情分平衡分照顾分。

考核对象

陆军13个集团军军长,根据战时指挥所编成,按照核心要素齐全的要求,分别抽组15名参谋人员。

考核过程

“六步法”:下发考核想定、拟制战役命令、口述决心要点、接受质询提问、现场评判打分、评定综合成绩。

陆军提前20小时下发想定作业条件,受考人员依托野战帐篷封闭展开战役筹划作业。

第一个受考军长是第75集团军军长公茂栋,考核现场是这样的:公茂栋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口述战役决心要点。随机抽取两个问题:阐释此役作战力量编成布势的主要考虑,以及确定此役作战目的的主要考虑。公茂栋回答后,由12名院校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委组根据口述内容和答题情况现场打分,所得分数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全程公开透明。

考试紧不紧张,如何难住这些一军之长,我们从下面的这些对话中,感受一下:

“对指挥员的考核,采取指挥员口述决心、回答质询、专家教授逐项打分、综合评判,陆军首长还进行了现场的点评,我感到锻炼提高大、学习收获多。”

——第71集团军军长李中林

“过去考核,为什么我们考基层的多、考机关的少,考基层官兵的多、考领导干部的少?说到底,还是和平积弊在作怪。”

——南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张学锋

“危机!前所未有的危机!没有指挥的‘合格证’,就没有打仗的‘资格证’!”

——第80集团军军长王秀斌

“有的军长针对担负的使命任务提出了全新的见解,思路很新、想法大胆,对我们筹划作战有很大的启发。”

——集训考核组组长、陆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周道雷

【考完军长,还考什么】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这三个“能不能”,是习近平的“胜战之问”。再看这场军长之考,考核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填补一个考军长的空白,而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先看看此次考核考出的问题清单:

现在的指挥员应在深化火力主战、加强新型力量运用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

为了达到集火力之优、打组合之拳、扬联合之威、破体系之效,要求陆军作战方式从重点用兵向重点用火转变、从兵力主突向火力主战转变、从重点破壳向同步破壳击核转变。

在战法创新上,应进一步强化新型作战力量的运用研究,确立新型力量主导作战进程的思想,集中使用于主要方向、主要阶段和主要目标。

……

从考核情况看,这些问题大家都已认识到并正在研究解决。就在13名集团军军长刚刚走下考核场,陆军领导又紧接着临机指定陆军机关4名局领导和8名参谋人员,现场进行指挥作业考核。

考军长的冲击波在全军上下不断激荡。考陆军军长,给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其他军种部队同样带来了强劲的“冲击”。“谋战思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陆军有关领导表示,首长就要首训、领导就要领训、常委就要常训。“军长赶考”,只是开端和破题,是结束更是开始!(学习小组)

(资料来源/综合解放军报、军报记者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