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北京发布人才住房新政 业内;无投资空间 可缓解人才住房压力

发布时间:2018-07-20 21:29:30来源:中国网财经

7月20日,北京市住建委正式发布《关于优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意见》,将面向人才专配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和发放租房补贴,不受户籍限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保障措施大致划分为三大类: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租房补贴及购房支持。可以确定的是,人才住房新政并没有限制户籍。也就是说,无论是京籍还是非京籍,只要符合相应的人才标准条件,就可以享受该政策支持。

对于人才标准,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各区、园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不同,发展所需的人才类型和层次也不同,所以《意见》未对人才标准进行全市统一规定,而由各区、园区综合考虑本区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等因素制定。

对于申请条件,需要符合本市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的一般申请条件,并按照本市公租房租金标准及共有产权住房售价、产权比例、出售等一般规定执行。

针对公租房,申请家庭应具备以下条件:在本市无房,或在本市有住房但距离工作单位超过一定距离;本市、本区或园区需要的人才;在本区认定的单位就业或签约达到一定年限,各区认定的行业或单位应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具体申请条件,再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等因素确定。

针对共有产权房,申请家庭应符合以下条件:符合本市共有产权住房申请条件;在本区认定的单位就业或签约达到一定年限,各区认定的行业或单位应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具体申请条件,由各区结合本区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等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分配共有产权房方面,各区可通过摇号或会同区人才主管部门根据申购家庭情况打分确定选房顺序。如果按照打分方式确定选房顺序的,可结合人才的急需程度、创新能力、影响力、发展潜力以及对所在行业领域的作用和贡献、在京服务年限等因素综合打分排队确定。

北京市住建委明确,北京市将继续实行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人才住房政策不会对调控政策造成影响和冲击。

业内:无投资空间,不影响调控

“北京的人才住房政策和其他城市最大的区别是坚持了政府主导。”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全国最近一年有超过80个城市发布了人才政策,其中只有30个左右提及了人才配套住房的解决办法,大部分城市将人才居住问题推向了市场。北京人才租房主要通过各区政府和园区管理机构解决,这有利于真实的解决人才住房问题。

其次,张大伟认为,人才住房的属性,相比其他城市人才住房以商品房为主,人才住房成为奖励,北京的人才住房政策,主要是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这两种属性住房基本没有投资属性,这使得人才住房可以真正的保障居住,而避免影响房地产市场调控。

他表示,从数量看,北京的数量有明确指标,已经执行的共有产权项目中,针对新北京人等配售已经体现了这一政策影响。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也能够保障避免出现过去部分城市公租房出现转租和空置的现象。

“整体看,人才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根本,安居是人才能够正常工作的基础。避免把人才当做房地产的需求来吸引,这才能在吸引人才的同时不影响房地产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