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我们的旗帜》第三集:听"湖南好人"讲述信念和承诺

发布时间:2018-07-25 10:41:29来源:湖南文明网

《我们的旗帜》第三集:我心安处是青春。视频来源:湖南卫视

一个人总有老去的时候,但是因为“深山办学老人”唐延禄的信念,让深山里的天天乐小学的朗朗书声依旧飘扬;一部电影总有落幕的时候但是因为“乡村放映员”刘亮的坚守,让乡亲们和电影的聚会从未散场;两位坚守故乡的“湖南好人”又教会了大学生怎样的道理?

他61岁办学为深山里的孩子撑起未来

“天大地大教育最大,只有培养好的人才国家才能强大”

——唐延禄

唐延禄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物理系。1991年看到村里的小学没有老师愿意过来教书,孩子们全部辍学在家,唐延禄辞掉了村官的职务,创办了天天乐小学。他说:“教育比改变村面貌还要急”。

下雨天,泥巴会弄脏学生的裤脚和鞋子怎么办?修路!唐延禄个人出钱10700决定用水泥把路硬化;没有教学楼?唐延禄自筹资金18万盖了一栋两层楼的教学楼;缺少教师怎么办?唐延禄自己教,后来因自己年纪大了,他先后说服他的两个孙女回村教书;

乡村乡下教学条件有限,怎么才能让教学更形象?唐延禄自制教具,20多年里做了500多件教具。如今唐延禄依旧每天待在学校,打扫卫生、打饭 、送孩子们放学回家,孜孜不倦。他还在坚持着自己的办学初衷,希望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最终学成归来回馈家乡。

一直没有足够的职业信念、很担心自己以后能不能做一名好老师的陈雪璐,在跟随唐延禄打扫学校卫生、为孩子们补课、给孩子们做教具,还为孩子们上趣味的化学实验课后,能体验到如何做一名好教师吗?

青春日记

说实话,让我像唐老师这样坚守一个村,坚守一所小学,我可能做不到。也正因为做不到,才更能体会唐老师的不容易。从刚到天天乐小学,听不懂唐老师说什么,到最后能彼此交流教学理念,我想我懂得的不仅仅是他说了什么,更读懂了一个乡村教师希望改变学生命运的殷切希望。

曾经的我不知道有没有能力让孩子信服于自己,当我精心给孩子们准备的科学实验课受到欢迎,临走还收到他们送的礼物的时候,我终于明白,再奇妙的化学反应,也比不上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情感交融。这次体验,让我坚定了将来要做一名教师的决心。

——陈雪璐

他放映电影36年为乡亲们带来精神食粮

“我今年已经放了36年电影了,我的想法就是只要我能够走一天,我就一定坚持把电影放下去”

——刘亮

这次的体验者与其他体验者不同,李晶与“湖南好人”刘亮是同乡,她是从小看刘亮放的电影长大的。1982年,刘亮放弃复读考大学的机会成为谷洲镇的专职乡镇电影放映员,有的村偏僻,往返一趟徒步行走15公里,而电影机器设备将近100斤、两部片子近50斤,刘亮就这样肩挑手提,多年来,谷洲镇36个村每个村刘亮都有走到。

36年间,他累计为乡亲们放映电影三万多场。电影放映员这件事,刘亮想坚持,坚持一辈子。他的坚持换来谷洲人对他的尊敬,不管走到哪儿都有人尊称他一句刘师傅。

李晶跟着刘亮学习放电影,师徒二人一同制作电影海报、放映电影;想出各种妙招通知偏远的乡亲来看电影;还为出行不便的残疾人员上门放“专属电影”……李晶又如何看待刘亮的坚守,对于自己不知道应该去大城市闯一闯还是留在离家近的地方工作的问题,她又会得到什么样的答案呢?

青春日记

曾经我以为在最好的年华,出去闯荡才算英雄,直到和刘师父相处几天我才认识到,用一生的坚守,造福他人也是伟大。

这几天的体验很累,放电影的设备很重,放完电影回家很晚,可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时,是那么开心。我明白了用汗水和时间浇灌的成功才是最真实,回家让我坚定了追逐梦想的信念,师父的人生故事让我找到了奋斗的方向。小镇青年,要开始奔跑啦。

——李晶

这一集两位学生体验者,体验了两位坚守故乡的“湖南好人”工作与生活,从唐延禄和刘亮的身上我们可以发现坚守更为深刻的那份意义。他们坚守的不是某个地方,而是守住了乡愁和人心,守住了梦想和定力。(湖南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