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济南有个“自媒体村” 村姑带娃玩转自媒体 追热剧写文案收入过万

发布时间:2018-08-28 11:20:40来源:济南日报

在李庙村,“玩网络”成了农村妇女们每天的工作。(李冬阳 摄)

这是一个奇妙的故事。如果不是亲身体会,恐怕难以想象,在济南北部这样一个普通的小村里,竟有这样一群走在前沿的圈粉达人——她们原本只是每天在家带孩子的农村留守妇女,却因为当地一个90后小伙儿的启发,走上了火热的自媒体创业路。记者眼前这个仅有30多平方米的空间,便是她们梦开始的地方。

1 带娃玩转自媒体,最高月入过万元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走进位于商河县李庙村的“薄言文化”自媒体工作室,几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20余位二三十岁的女员工戴着耳机,并排坐在那里,盯着电脑屏幕,欢快的流行音乐环绕在耳边。她们似乎很享受这样一个类似网吧的工作环境。

不远处,一块小小的公示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上面清晰记录着每一位员工的月工资。记者发现,有一半以上员工月收入超过5000元,最高者超过了1万元。这份工资,对于原本在家带孩子、没有固定收入的农村留守妇女来说俨然已是天文数字。

29岁的张红,在这里干了两年,算是元老级员工。她每天带着1岁多的孩子上班,很享受这份工作。“平时我们就写写文章、发发视频,围绕农村浇地拔草,或者是影视剧娱乐这些事儿,觉得好玩的就发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公众平台上,阅读量有时能达100多万。”

虽然乡村教育已经普及,但对于很多农村留守妇女来说,识字不难,但以写文章为生,似乎还是天方夜谭,而这几位自媒体员工,俨然已经成了自媒体经济的前线推手。“就像写作文一样,长短不限,但文字表达要好点,再配上点手机拍的照片,就有人愿意看。其实都是些农村常见的事儿,比如干农活或者装修盖屋,别的村也有,但是怎么发也有技巧。比如说,路边随便拔一棵草,你可以讲讲草的种类和功效。”张红说,他和这个工作室的领头人是中学同学,因为需要在家带孩子,没法出去打工,正好这个项目可以一边带孩子一边挣钱,就来了,没想到真干好了收入还不菲。“每天干满8小时就行,也不耽误事儿,中午还能回家做饭。起初就我们一两个人,后来很多自己村或者邻村的妇女闻讯赶来,期待加入我们这个小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