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坚守,国庆长假里的最美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8-10-05 23:06:25来源:中国吉林网

彪晓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刻写在年轮深处。时光流转间,国庆长假姗姗到来。国家将国庆节与相邻的周六、日组合为7天的长假,为的也就是通过放假的形式让人民群众共同感受国庆的欢乐。举家出行,饱览名胜;埋头读书,感悟人生……在享受国庆长假的同时,也有一些人们,为了整个社会和谐运转,为了千家万户生活需求,毅然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保市容、保供电、保健康。

节日是难得的休息时光,团圆是萦绕心头的温情企盼。七天的国庆长假,对于人们而言是个难得的放松机会。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和家人围坐一起,工作的事情和爸爸谈谈,生活的烦恼和妈妈说说,也是别有一番幸福在心头。事实上,随着人们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国庆长假也已更多地变成消费者休闲度假、释放个性的出游季节。然对于坚守岗位的人们而言,假日却意味着更加忙碌。

无论环境如何变化,炎黄儿女的内心深处都有着一份浓浓的乡愁,就是那份浓郁的家国情怀。矗立在风雨中的交警、列车上的乘务人员、急诊室忙碌的白衣天使、保家卫国的边防官兵……这些可亲可敬的人们就放弃了假期,赋予了我们便捷的交通、畅通的公路、整洁的环境,保障了我们游玩的愉悦、购物的快乐、团圆的幸福。他们虽然平凡,但心灵深处洋溢的爱国情怀却令我们肃然起敬。

坚守的人最可敬,奉献的人最可爱。甘于奉献不只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精神力量。这个国庆长假,有多少人们牺牲了休息权利、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尽享天伦之乐的机会,我们无法统计。但我们却明白,这种坚守源于强烈的责任意识,更源于炽热的奉献精神。在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作用下,这些可敬的人们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不辞辛苦,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换来了更多人的幸福安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业绩,从这些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种兢兢业业、实干担当的正能量。69年砥砺奋进,也正是靠着这种实干担当的正能量,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强调: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完成民族复兴征程上的接力,续写中华民族辉煌成就,已经成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在向节日里坚守岗位的人们致敬的同时,13亿多人民群众更应脚踏实地,“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汇聚起一个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

(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彪晓红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