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中商半年报解读:重组进行中 面临六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2-08-29 07:48:34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张新雄

  继中百集团公布2012年半年报之后,昨日,同城另外一家商业类上市公司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汉中商”)也交出了自己的“半年答卷”: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8000余万元,其中参股的徐东销品茂“最赚钱”,贡献净利润1100余万元。

  确认重组“进行中”

  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是本土的两大商业集团,两家公司早在多年前就传出重组传闻,但一路坎坷。

  武汉中商昨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2年8月10 日,公司接控股股东武商联通知,拟继续推进重组,并对2011年9月30 日公告的重组预案进行了调整。2012年8月16日,公司召开2012年第五次临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本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的议案。

  “目前,重组工作尚在进行中。”报告明确表示。

  营收增长利润却下滑

  与中百集团一样,武汉中商也陷入了“收入增长、利润下滑”的尴尬。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39亿元,同比增长7.80%;实现利润总额8028.85万元,同比下降10.55%。

  国都证券江汉北路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侯波分析,出现“收入增长、利润下滑”与以下两个原因密切相关:商业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门面租金及开店成本近年来上涨较快。

  上半年,中商集团的新建项目较多:中南商业大楼6月10日关门改造;咸宁中商广场项目奠基;中商平价和平大道店5月9 日开业;中南社区超市6月6 日开张;在盘龙城等地开4家超市。“主要是增加新店亏损。”在分析利润下滑的原因时,武汉中商半年报中这样表述。

  未来面临六大挑战

  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慢。武汉中商半年报认为,由于武汉特殊的地理位置,外来资本、本土同行、外来快消品企业将会积极拓展武汉市场,商业竞争会更加激烈。

  据分析,可能对武汉中商未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的因素共有六个,包括: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经济增速放慢;人力成本、开店成本上升;新商圈及大型商业综合体不断出现,加上电子商务的崛起,可能对公司现有门店产生一定冲击;公司经营规模逐渐扩大,对资金筹措和财务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进驻新的目标市场,判断可能存在偏差;因新中商广场改造,影响公司整体业绩。

  据了解,下半年,该公司将重点推进如下项目,努力实现年度目标:徐东销品茂加快调整步伐,优化时尚、快时尚品牌;以新中商广场改造为重点,全面提升百货店的综合功能。“新中广年内肯定会开业。”中商集团有关人士昨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