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永辉与中百签合作框架 武商联或坐稳控股权

发布时间:2014-10-11 05:20:0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陈晴)经历了近一年的股权之争,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首度正式公开进行合作。昨晚,两家公司同发公告称,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家公司拟在资源、网络、信息、物流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做强做大核心主业。

  这是否意味着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我们本来就没想争夺控制权。”昨日,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向本报记者表示。

  拟实现“强强联合”

  昨晚的永辉与中百公告内容基本一致,都只在双方的合作区域和方向上进行了披露,并没有合作细节。

  根据协议,两家公司以做强零售行业大市场网络为目标,在建立采购竞价体系和联合采购团队、开展物流基地和重庆地区经营合作、建立交流学习机制等方面构建互为优先、互惠共赢的战略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双方在区域龙头、市场网络、信息物流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对于此次合作,两家公司均表示,“以强强联合、互惠共赢为宗旨”。同时,该协议为双方后续推进具体合作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框架协议书项下的具体合作项目的实施尚待进一步落实和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公告中,双方在对方的介绍上都极尽溢美之词。例如永辉超市,用大篇幅文字对中百进行了介绍,称中百“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全国20家大型流通企业之一,是湖北省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等等。

  而中百则称,永辉超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被国家七部委誉为中国‘农改超’推广的典范”等等。

  武商联坐稳控股权?

  与如今二者的合作不同,时间往前拨回约一年,双方曾在股权之争方面频频过招。其中,永辉超市自2013年底开始频频对中百集团进行增持,并三度举牌。截至今年6月底,永辉超市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中百集团1.15亿股股份,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16.91%,稳居中百集团二股东之位。

  面临永辉超市的凌厉攻势,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武汉国资方也不示弱。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仅今年4月和5月就增持了公司9.98%的股份,由此,其持股比例达到29.99%,直抵要约收购红线,势头可谓彪悍。

  此次双方进行业务合作,是否意味着股权之争的硝烟散去,武商联坐稳大股东之位?事实上,对于永辉增持中百,业内长期有观点认为,在华中地区,永辉除了此前由重庆公司负责的河南、安徽外,在湖北市场还是一片空白,在该区域的势力相对比较微弱。永辉持股中百的真正目的,其实就是通过借道中百的渠道优势,快速进入武汉乃至整个华中市场。

  “股权合作和业务合作都是合作的一种。”昨日,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表示,公司无意中百集团控股权。不过,对于公司三季度是否又增持了中百集团,他表示暂时不便透露,相关情况要等公司三季报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