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钢频遭商标侵权 旗下“咸伙计”将在全武汉供应

发布时间:2012-10-24 06:26:02来源:SRC-13

   

图为:武钢给工人派发“咸伙计”

    楚天都市报讯 见习记者王晓

    近日,武钢后勤集团的系列水、饮料商标“武钢人”,进入“2012年度武汉市著名商标”的初审公示阶段,成为候选名单中唯一的本土饮料企业。“武钢人”系列饮料包括盐汽水、纯净水、果粒橙和玉米浆等,其中以柠檬味儿的“咸伙计”盐汽水最为有名,被誉为武汉的雪碧。

    如果“武钢人”最终获选武汉市著名商标,即使在不同商品之间出现侵权行为,武钢也可以提请工商部门予以制止。

    “咸伙计”外销量达30多万件

    “咸伙计”原本是武钢为高温作业工人排汗、高温体能消耗补充体力设计的,以劳保用品向职工发放,很少对外销售。转向日用品市场后,成为爱运动的年轻人、大运动量的从业者等喜爱的日常消费饮品。

    昨日,记者走访了青山多家超市,在一家烟酒超市以2.5元买到咸伙计。老板说,咸伙计夏天卖得更好。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前,由武汉饮料二厂生产的“滨江牌”汽水和武钢“咸伙计”盐汽水风靡武汉三镇。后来随着外资及外地饮料品牌涌入武汉后,本地饮料受到挑战。二厂在2000年左右停产,“武钢人”品牌下的“咸伙计”等饮料也逐步以满足内需为主。

    武钢后勤集团快餐食品饮料公司宣传科长吕红莲介绍,三年前,“咸伙计”重新面向市场销售。外销数量由几乎为零,到去年内外销合计十多万件,再到今年仅外销就有30多万件。武汉不少工厂向武钢订购“咸伙计”饮料。

    但是目前在青山区之外,市民要想要想喝到“咸伙计”,只能联系武钢召之即来城市服务中心订货。一个好消息是,武钢将会对现有生产线产能进行提升,预计“咸伙计”明年将有能力满足整个武汉的需求。

    武钢频频遭商标侵权

    作为青山地区唯一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武钢,曾频频遭到商标侵权。2007年,武钢一饮料厂向工商部门投诉:青山地区一企业使用标有“WGR”(武钢的注册商标)标识的汽水瓶罐制售汽水。2006年,青山一餐厅把“武钢人”作为其餐厅招牌。工商部门调查发现,餐厅未取得武钢的授权,当即责令餐厅摘下此招牌。

    武汉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2012年度武汉市著名商标评选还在初审公示阶段,最终结果要到明年才能出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开忠表示,商标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能够使产品之间区别开来。如果能够入选武汉市著名商标,对“武钢人”将会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对于这种本地著名商标,要进行宣传推广,让武汉品牌的影响力扩散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