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地铁2号线或引发五大商圈洗牌 将成武汉“黄金走廊”

发布时间:2012-11-02 05:39:2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姚启慧)地铁二号线开通,给商家带来的不仅仅是商机,更有激烈的竞争。在昨日召开的武汉市内轨道交通与房地产发展论坛上,世界顶级房地产物业咨询机构戴德梁行告诫说,2号线沿线商圈同质化严重,地铁开通后将加剧竞争,或引起新一轮洗牌。

    武汉地铁2号线将于年底通车,这条全长27.73公里的轨道线将串起光谷、街道口、中南、江汉路、武广五大商圈,不少人认为地铁2号线将成为未来江城的“黄金走廊”。

    戴德梁行武汉分公司负责人周星却认为,地铁效应是双重的,既可以为一个地方带来客流,也可以像抽水机一样将人流、购买力和资源吸走。2号线沿线的几大商圈将面临考验。

    他说,武昌地区的商业氛围远没有汉口浓厚,光谷、街道口、中南等商圈目前仍是区域性商业中心,且同质化严重。地铁开通后,将缩短武昌和汉口的“时空距离”,武昌消费者赴汉口购物更为便捷。消费者不会在乎多坐20分钟的地铁,哪里有吸引力就会往哪里去。地铁反而像“抽水机”一样,将客流“抽”到更有特色和吸引力的商圈。在新的竞争格局中,有些商圈可能会衰落。

    武汉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孙文彬认为,商圈有无客流虽与地铁布线很有关系,但武汉今年仅一条2号线通车,尚不能形成线网,本土商业有多大影响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不少专家会上提出,五大商圈应提升档次和品位,形成错位竞争,充分挖掘本地消费能力,应对即将到来的地铁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