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海归超一半是单身 四成海归年起薪不足4万

发布时间:2012-11-05 08:08:58来源:SRC-11

   

 

 昨日下午,国际教育展在汉口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本报记者王筝 摄

    长江商报消息 “海归第一份工作的年薪普遍不高,其中湖北地区36.5%起薪不足4万,67.2%起薪不足6万。”一国际教育研究院负责人透露。昨日,在汉举行的国际教育展上,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世界百强名校毕业的海归对年薪的期望值最高,达到了34.8万,高出实际66.7%。

    工作经验成海归收入差距主因

    海归的收入差距十分明显,决策层与普通职员的年收入差距近30万。调查显示,我省大部分海归都是平均年收入为8.3万的普通白领;少部分人成功考取公务员,平均年收入为14.6万;只有极少数人能够进入知名企业或机构担任主管、经理级别的重要职位,平均年收入可达22.3万;而能够进入决策层,成为公司CEO、合伙人,年收入高达45万以上的人,更是凤毛麟角。“我省海归起薪大约3.5万一年,低于全国水平5000元左右。”启德武汉副总经理

    裴育透露,湖北地区36.5%起薪不足4万,67.2%起薪不足6万。

    “造成海归收入差距显著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个人背景、性别、工作性质、工作年限等。”裴育表示,工作经验则是影响海归薪酬最主要的原因。那些在大企业身居要职、收入在20万以上的海归基本都有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工作经验。无论是工作几年后再选择海外充电,还是毕业之后先在海外积累工作经验再回国就业,能更加顺利地进入一些知名企业或是大机构,事业起点比那些完全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要更高一层。

    仅6.3%名校海归受访者对工作满意

    在此次调查中,世界百强名校毕业的海归对于年薪的期望值最高,达到了34.8万,高出实际66.7%。同时,在对于目前工作的满意度调查中,只有6.3%世界百强名校背景的受访者表示十分满意,远低于当地国家百强院校毕业的19%,名校背景海归的工作满意度普遍低于非名校背景的受访者。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收集拥有世界百强名校、当地国家百强院校和普通院校背景海归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对比和分析。裴育说,世界百强名校背景的海归,目前的平均年薪是20.9万,当地国家百强院校毕业的海归平均年薪是14.1万,而普通院校背景则只有8.3万。世界百强名校毕业的海归比普通院校要高出12.7万,无论是在求职、工作、职场人脉累积等方面,名校背景的确具有一定的优势。

    单身海归高达58%

    此次调查也发现,与职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不同,多数海归们忙于工作而忽略了个人问题,海归“剩男”“剩女”当道,婚姻状况普遍堪忧。我省此次受访的海归中,已经结婚并生子的海归只有12.7%,单身海归高达58%。

    裴育举例,启德武汉的100余员工中,八成是女性海归,其中有七成未婚。他表示,“除了海归的职场现状和薪酬外,海归们的幸福感和心理状态同样值得关注与深思,这也关系到海归职业发展前景的重要问题。”

    本报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莫玉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