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现史上最过分的预征税 从1926年交到了今年

发布时间:2012-11-05 08:55:53来源:SRC-196

  

 

展出各种各样的税票。 记者金思柳 摄

 

    南宋银锭。 记者金思柳 摄

  武汉税收博物馆。 记者金思柳 摄

    最“过分”的预征税。 记者金思柳 摄

    结婚证上,贴有面值为2000元的税票。 记者金思柳 摄

    本报讯(记者王丹妮 通讯员俞军 曾妮)谁是中国税史上最有名的湖北籍“税官”?什么税种号称“皇粮国税”,收了2600年但在6年前却“下岗”了?昨天,武汉税收博物馆在香港路口的江汉区税务局大楼六层开馆,将人们揭秘中国4000年的税收历史与故事。

    武汉税收博物馆展馆面积达1700平方米,馆藏文物25000余件,展出文物精品4000余件。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厅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和实物、图片、前景再现等表现手法,以税制改革的珍贵文物还原波澜壮阔的税史变迁。

    历时一年半建设的税收博物馆顶着多项桂冠,它是武汉市首个“行业博物馆”,也是华中地区惟一一个税收博物馆,同时也是全国馆藏文物最多的税收博物馆。

    “几乎任何一个历史时期的百姓生活,都会有税收的痕迹。而每一个历史时期的兴衰也与税收息息相关。”作为博物馆的策划人,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参与了整个展馆建设。他说,武汉税收馆以丰富的文物展示,讲述着一个个税收的故事。如向我们揭秘了发明“一条鞭法”的张居正是湖北人,开征了2600年的农业税,在2006年时告别历史舞台。来自武汉、湖北的文物占到四成左右,地方特色较浓。

    湖北地方税务局副局长、武汉市地税局局长罗涛说,武汉税收博物馆能让收税者受启发,用税者更珍惜,让全社会充分了解税收的意义。今起,博物馆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认为,武汉税收博物馆的建成,为全市“文化五城”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湖北省人大副主任任世茂,省政府副省长张通,省政协副主席李宗柏等省市领导出席开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