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国际金融理财师支招三口之家的钱袋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2-11-27 07:21:25来源:SRC-13

    

 

唐晓兰理财工作室

    楚天都市报讯      隶属农行京山县京源支行,位于荆门市京山县新市镇京源大道518号。

     唐晓兰 CFP持证人,国际金融理财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理财方案、家庭资产管理方案、个性化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

     玲子,教师,月收入3000元,丈夫大山,事业单位员工,月收入4000元。现有2万元存款,3万元股票基金。90平的住房,月供1800元,女儿上幼儿园每月需开支1200元,再算上日常开销,每月节余不到2000元。

     想购置一台经济型自用小车,想提早为孩子准备上大学的教育基金,想每年出去旅游一次……要实现这些规划,工薪阶层的三口之家,究竟该怎么理财?

     【理财师分析】

     玲子夫妇收入稳定但水平不高,最大负债为房贷,有基本保险保障、无商业保险,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玲子的家庭处于成长阶段,需盘活手中的资金,扩充钱袋子,才能实现购车、子女教育、养老的目标。

     【理财师建议】

     玲子的家庭理财规划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首先,可用公积金每月积累额支付当月房贷,增加理财规划的空间,将定期储蓄变为基金定投及黄金定投。

     基金定投,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可平均成本、分散风险,比较适合长期投资。

     黄金定投,是农行新推出的一种黄金投资业务,客户与农行签订协议开立贵金属账户后,可每月按约定的日期、重量定投买入相应的黄金产品。目前市场黄金价格稳定,增值空间巨大,适合家庭理财。

     其次,搭配存量投资规划。家庭应急备付金一般为3-6个月的日常开支,存款可一分为二:一部分为银行存款或变为货币基金,确保安全性和流动性可不做投资;另一部分做债券基金,债券基金风险低于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高于银行存款,在市场降息预期下,投资债券基金可获取较高的收益。

     然后,在夫妻双方社保齐全的情况下,建议以意外险及定期寿险为主,小孩以意外伤害及重大疾病险为主,上述保险保费低,保障程度较高,适合普通家庭。

     最后在家庭所留日常备付金有限的情况下,信用卡可以保证定期投资不受影响。建议办理一张农行公务员卡,免年费,额度根据个人还款能力确定,刷卡消费后最长有56天的免息还款期,应急可以取现。

     【家庭理财小贴士】

     1、多关注银行的理财产品,大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有着堪比活期存款的高度灵活性,譬如农行的“安心快线”,众多时间段可供选择,甚至有一天的超短投期限。让理财变得轻松且大幅降低了风险。

     2、选择符合个人及家庭支出情况的信贷服务,巧用善用促销联名卡。当下一些基金公司也开通了刷卡积分兑换成货币基金份额的服务。消费前咨询不同银行信用卡的优惠政策,常常会有意外惊喜。

     网址:www.hb.ab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