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各大影院上演惨烈价格战 团购19元一张票赔5元

发布时间:2013-04-06 06:11:5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戎钰

  “大家都疯了吗?再这样下去,真受不了了。”昨日,某影院经理向本报记者爆料,称开春以来,江城各大影院上演惨烈价格战,甚至出现低至19元的团购价,“等于观众买一张票,影院要倒贴差不多5块钱。”

  记者随后在多家团购网站上看到,确如这名经理所说,武汉市43家影院中有七成参加过团购,票价从19元至26元不等,远低于去年江城平均票价35元。

  中国电影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之时,江城影院为何如此“厮杀”?记者昨日多方采访获悉:始于2010年的“疯建新影院”热潮,开始出现连锁反应了。

  惨烈价格战:一张票赔5元

  其实团购电影票绝非新鲜事,但让爆料者纳闷的是,从今年开始,本地影院的团购热情出奇高,“前几年团购最火时,也有电影院参加,但一般都是生意不好或者新开业的才做。这几个月开始,那些票房高、人气火爆的电影院,也开始做团购,而且价格都标得比前几年低。”

  据介绍,根据相关政策,在内地影院公映的电影都有最低限价,任何电影院都不能售卖低于此价格的电影票。“这个限价多数是25元,也有少数为20元或30元。所以那些团购价才19元钱的影院,平均下来每张票约赔5元钱,一次性售卖一万多张,等于贴钱请观众看。”

  爆料者感叹,江城影院竞争进入“战国时代”,“以前是保本竞争,现在是亏本竞争,这样下去,必会伤害整个行业。”

  发展双刃剑:多家影城扎堆

  根据团购网站名单,记者昨日联系了多家影城,但一聊到“赔本赚吆喝”话题,多数影城都表示:“这个事不好说。”

  对此话题,去年票房高达3000万元的武商摩尔国际影城还算坦然。该影城宣传负责人蒋先生承认,他们确实是贴钱做团购,“这两年新影城太多,光是武广商圈就有3家影院。从长远来看,你不做团购,部分观众就会选择别家。”

  蒋先生还举例,“你看光谷的中影天河影城,以前从不做团购,生意一直很好。但现在光谷片区有4家影院,竞争非常激烈,其他都长期做低价票,中影天河最近终于也加入了。”

  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影天河影城负责人易女士,她告诉记者,2010年武汉市只有19家电影院,如今已增至43家,“竞争确实存在,但我们参与团购不是要打价格战。我们团购的票只能网上在线选座,再到影城自助取票,这是培育观众的消费习惯,不是赔本赚吆喝。”

  观众支持低价“高科技”助力

  湖北省院线副经理郑培霖告诉记者,根据武汉市电影院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态势来看,“2年内都会持续搞价格战,但如果专注低价政策,服务质量肯定会打折扣。”

  业界人士个个忧心,普通观众乐见其成。经常参加本报“天天娱乐”看片团的读者陈女士直言,“我们不管电影院怎么竞争,反正票价越低越高兴,现在武汉电影院太多,硬件也都差不多,当然是哪家便宜去哪家。”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位看片团成员,不出意料地给出相同回答。

  一位从业多年的影院经营者分析说,眼下电影票团购如此火爆,与智能手机普及不无关系。“以前观众想看电影,多会选择固定影城。但现在基本上走几步,就有一个电影院,观众的忠诚度变弱。他们想看电影就拿手机查一下,看哪家做团购,用手机买个电子码就行。”据他调查,这样的“高科技客户”如今已占到观众群的三成至五成。 记者戎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