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3大航空项目落户汉南 100万元可在武汉学飞机驾照

发布时间:2013-06-04 08:55:16来源:SRC-220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机种包括私人飞机、公务机、医疗机和抢险机等,低空空域(3000米以下)则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用于这些活动的飞机统称为通用飞机。

  建直升机及小型商务机飞机工厂、通用机场、飞机驾校、飞行俱乐部……昨日,投资总额为70亿元的3大航空产业项目同日落户汉南区,一扇武汉通航产业通向春天的蓝色大门也将逐渐开启。

  此外,汉南区将在该区湘口街建设华中最大的通用航空产业园,面积10平方公里,上下游产业链完善。预计年产值140亿元,年税收将达到28亿元。

  昨日,汉南区举行引进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吸引10个项目总投资170.6亿元。

  随着我国低空领域的逐步开放,我国对通用飞机的需求将与日俱增。“项目启动后,将在汉南区建一个通用航空机场和一个直升机工业产业园及一个通航培训学院。”昨日,武汉直升机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必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介绍,鉴于我国目前还没有掌握通用飞机的核心技术,所以选择了与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欧洲直升机公司合作。今后,欧洲直升机公司,将以每年10架直升机的组装任务,交付给武汉直升机集团公司在汉南组装。

  而联邦航太武汉通用航空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通用航空制造项目,也将成为直升机和小型商务客机的制造基地。

  此次签约的航空产业项目包括:武汉直升机集团公司通用航空项目、海航机场集团航空产业园项目和武汉通用航空制造与研发产业基地项目。

  据悉,3大航空项目最终选定汉南,是因为汉南空域条件属全市最好,其周围没有任何的障碍物,最适合航空产业的发展。

  汉南区招商局副局长吴芳告诉记者,3个项目覆盖面广,涉及到产、飞、修、研等方面,可以说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吴芳介绍,目前主要开展临时起降场的申请,近期将有专家来汉南进行二次勘察。

  武汉争抢

  通用航空产业“大蛋糕”

  中南地区共有28家通航企业,湖北有8家,但湖北通航业务量却占中南地区60%。许多通用航空企业倾向于落户湖北乃至武汉市,通航人才的培训、空域开放等方面政策跟进较慢,却制约了湖北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措施,2013年中国低空空域改革将在全国铺开。这意味着,因低空空域放开而将形成的万亿通用航空产业爆发在即,通用航空产业将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中国企业500强”海航集团正是看中这一机遇,与汉南区政府正式签约,以通用机场的建设为起点,引进通用航空及相关产业,共同打造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在汉南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可以使湖北省及周边省市航空相关资源得到良好的整合,切实发挥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全国的集聚、辐射、带动功能”。汉南招商局局长王家茂表示,目前,汉南正在抢抓我国低空空域三类空域划设机遇,申请通用航空运营试点,为汉南通用航空发展争取更大的空间。

  花百万元

  可到汉南拿飞机驾照

  据悉,目前,中国通用航空人才缺口达百万,涉及机场维护、运营管理、飞行俱乐部、飞行员培训等。

  “项目中的通航培训学院,则将与国内著名航空院校联合举办。”刘必超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学院将开始自主招生培训,其规模将达到1000名学员。如有飞行发烧友要学飞机驾照,大概花上100万元,即可到汉南的通航培训学院接受培训。

  据透露,海航机场集团也会将自己的培训学校搬到汉南。

  汉南也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吸引通用航空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同时还计划依托武汉当地高校,设立通用航空相关专业或建立通用航空职业学院来培养大批本土的通用航空产业从业者。

  未来,汉南还将充分利用通用航空产业的吸引效应发展科教商住产业,包括通用航空国际交流合作中心、飞行模拟中心、航空小镇(商、住、休闲、娱乐)、航空博物馆、航空主题公园、通用航空会展、航空金融保险以及相配套产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