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通用航空发展:并非“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发布时间:2014-12-30 17:26:1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成都1月7日电题:通用航空发展:并非“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新华社记者童方

  通用航空产业在我国是一个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大。

  专家认为,虽然中国通用航空起步较早,但发展缓慢。发展通用航空需要多管齐下,配套发展。

  (小标题)现状

  通用航空规模快速扩大已被列入民航“十二五”发展的目标。业内人士认为,通用航空产业链除了飞机制造、机场建设外,还延伸到教育培训、地面维护、保险等业务,通用航空投入产出比高于其他行业,因此,通用航空将会成为中国扩大内需与促进就业、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

  国际经验表明,当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的时候,这个国家的私人飞机就会开始普及。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可以预见,随着中国低空空域开放,通用航空发展的好时代必将到来。

  不过,目前的现实是,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规模小、发展缓慢。

  中航工业通用飞机公司副总经理沙长安认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没有像之前预计的出现一个井喷现象,反而近年发展变缓。“曾有权威机构预测说2010年中国通用航空的机队将达到一万架规模,实际上不到一千架。”

  从另一个角度看,民航发展的两翼--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严重不平衡,运输航空远远超过通用航空。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魏振中说,中国通用航空飞行总量、飞行小时仅为美国的5%。目前中国有通航企业170多家,注册飞机1700架,通用机场和临时起降点近400个,而美国通用航空飞机注册的有23万架,有近两万个机场可以供通用航空飞行使用。

  (小标题)困局

  据专家分析,中国通用航空的发展面临管理多头、机场建设落后,航空器自主研制甚少且引进缺乏资金,驾驶员培训未形成规模,培训机构运行困难等难题。

  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张利国表示,对运输航空来讲,客货运输机装备由国家出面签单,从国外引进,大型民航机场由国家主导建设且建设速度快,运输航空驾驶员有统一完善的培训结构,培养数量已基本满足增长需求。但目前通用航空器中国自主研制甚少,引进缺乏资金,并且不能像汽车产业那样主要靠引进型号;空域没有真正的开放,通用航空机场少,且分布不均,进行通用航空运营困难重重;没有一个统一的协调组织……

  沙长安认为,即使是业内的央企,在通用航空方面也是比较弱的,从基础设施、人才队伍、政策法规各个方面都有差距。“就我们公司来讲,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销售量超过1千架,现在300架左右;运营服务目标是达到100亿的收入。但现在差距非常大,一方面是飞机的保有量比较少,另一方面自己的飞行员少,基础机场也少。”

  (小标题)方向

  为了促进中国通用航空的发展,早在2010年国家就颁布了关于深化中国低空空域改革的意见,2012年又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通用航空要实现快速的规模化发展。民航“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通用航空迅速发展。

  有一种观点认为,只要国家开放了低空空域,通用航空自然会蓬勃发展。但多名专家认为,现在并非“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通用航空的发展亟待从基础设施、人才培养、自主创新等多方面着手,多管齐下,配套发展。

  首先,应重视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张利国认为,机场就像汽车行驶所需要的公路一样,是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应以国家或地方政府主导为主,构造合理的通航机场联网。

  其次,人才是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的核心所在,涉及设计、制造、电子、材料、运营等多个专业方向,需要借助高校等培育机构进行培养。张利国建议发挥人才在通用航空科学发展中的第一资源作用,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以更宽的眼界、更广的思路、更宽的胸襟培养、吸引和使用人才,加快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军型人才队伍的建设。

  此外,自主创新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张利国认为,要发展我国航空产业必须进行自主创新,靠市场是换不来技术的。

  另外,专家认为,协调发展整个产业链条,摒弃只注重通用飞机制造等产业或只注重通用航空运营等产业的片面性思维也相当重要。(新华社专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