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通用航空将成武汉开发区千亿新支柱

发布时间:2017-10-27 12:27:09来源:长江日报

20多年前,担负着改革开放探路者和经济发展试验田的重任,武汉开发区应运而生。

如今,开发区已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食品饮料为支撑的现代产业集群,位列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前列,同时也走到了“二次创业”的十字路口。

未来五年,是决定开发区命运的五年,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势在必行。目前,武汉开发区正导入全球顶尖科技,聚集创新要素,改变“一车独大”的产业格局,构建多元支撑的“迭代产业体系”。

通用航空,便是其中重要的产业方向。

“目前,美国通用航空机队的数目是20万架,而中国只有2595架,中国的市场空间之大,可以想象。未来五年内将超过5000架,达到翻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研究院副院长高远洋表示。

他介绍,中国不仅是全球通航产业的重要市场,也是全球通航产业链的重要成员。当前,各地发展通航产业的热情高涨。目前,武汉开发区汉南通航机场已经建成,速度在全国领先。湖北通航运营飞行量在全国走在前面,发展通航产业大有可为。

2015年,开发区获批成立“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占地面积24.75平方公里。园区以通用航空和卫星产业为核心,布局通用航空产业。

武汉开发区计划,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完整的通航产业体系,到2025年,培育成千亿级战略新兴产业,打造成为世界飞行者大会常态化会址、国家级通航产业聚集示范区、中国航空运动产业中心、中国中部通航枢纽和未来武汉公务机基地。

“2017世界飞行者大会”是武汉开发区通航产业发展的开幕之作,未来,该区将以通用航空飞行活动为核心,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集“产、飞、培、修”于一体。

目前,开发区已在通航整机及零部件制造方面成功引进俄罗斯直升机组装、生产、发动机维修项目,湛江华夏发动机排气系统项目。在通航运营方面,已成功引进湖北同诚通用航空发动机维修及通航运营项目,华彬海燕通用航空汉南运营基地项目,博胜航空运动培训及通航运营项目,蔚蓝航空培训、飞行服务站项目,湖北蔚蓝飞翔科技文化传播项目,并于8月11日成功举办大武汉首届航空科技文化节。

同时,为促进通航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和打造全国综合示范区域,开发区正加快同中航通飞、中国宏泰推进“中航宏泰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项目落地,目前,已签约“武汉国际航空工程中心(FBO)项目”,该项目已于今年3月动建,目前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开发区正就“中航宏泰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启动区其他子项目加紧对接洽谈,并力争今年年底前签约动建2-3个子项目,其他项目明年陆续全面开工。

(记者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