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雅培两批次奶粉涉肉毒杆菌 武汉暂未发现问题批次(图)

发布时间:2013-08-07 06:34:20来源:SRC-13
 

图为:市面上在售的雅培3段喜康力奶粉 (记者宋双庆摄)

    楚天金报讯本报首席经济记者彭鹏 实习生陈凯 闵津

  继多美滋、娃哈哈、可口可乐、可瑞康、牛栏奶粉相继陷入新西兰恒天然问题乳粉事件之后,昨日,雅培也公开发表声明:2个批次雅培幼儿喜康力(3段)奶粉存在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风险,将对其进行预防性回收并销毁。在武汉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和母婴店,记者均未发现问题批次奶粉。雅培(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昨日回应本报,武汉地区消费者如发现问题奶粉,可到市内任何有雅培促销员的超市办理退货或退款。

  探访

  武汉暂未见问题批次 如买到可换货退钱

  在雅培的声明中提到,供应中国市场的所有产品均未使用受污染的乳清蛋白粉,但恒天然方面8月4日晚间确认,有2个批次(分别是287834K402、287844K402)900g/罐的供应中国市场的雅培金装幼儿喜康力3段(1岁以上儿童)听装奶粉由于在恒天然公司包装线上实施包装,存在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风险。

  记者昨日走访了武商量贩珞喻店和光谷店、珞狮路中百仓储、中商平价曙光店、家乐福光谷店、群光地下超市、街道口爱婴岛母婴超市等十多处地方,均未发现雅培问题批次的产品。超市导购员均告诉记者,他们并未接到上级的相关通知,也暂未做下柜处理。记者在街道口的爱婴岛店内并未发现雅培的3段喜康力,该店雅培的货架上张贴了该公司的官方声明,澄清“相关问题批次的奶源并没有供应给雅培的中国市场”,提醒消费者放心选购。昨天,中百仓储、武商量贩、中商平价等多家超市表示,已对在售的雅培奶粉进行自查,没有发现召回批次的产品。

  那么,武汉本地买到问题批次产品的消费者,该如何办理退货呢?雅培(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昨日回应本报,武汉消费者可以选择等量退换雅培的其他产品,也选择等量等值退款。不论是退款还是换货,消费者只需凭问题批次产品或购物小票即可办理。

  追问

  问题奶粉危害该谁埋单 律师:向生产经销商追责

  记者昨日走访时,碰到正在选购奶粉的几位家长,随着越来越多的洋品牌牵涉到肉毒杆菌事件,妈妈们对待洋奶粉的态度有所改变。郝先生的孩子11个月大了,一直喝美素佳儿。新西兰奶粉事件曝光后,他一开始对洋奶粉起了排斥心理,可随后还是决定继续购买洋奶粉。他解释,洋奶粉第一时间自查和对外公开问题批次,这种“认错”态度值得肯定,而国产奶粉在这方面就差一些。

  采访中,1岁孩子妈妈向女士质疑,奶粉企业出售问题产品给消费者,理应退货退钱,此外,他们是不是还应该对消费者进行相应的赔偿呢?

  对此,湖北多能律师事务所律师郑耀华指出,从法律角度来说,使用了问题原料生产产品的生产商或者是经销商,只要把产品销售出去,就构成了针对不特定人群的生命健康以及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可以追究其相应的刑事或者民事责任。就此次事件来看,过失行为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消费者使用了问题产品并实际发生了危害,可向生产商或经销商要求索赔,索赔金额视情节严重程度而定。

  但是,从记者采访的市民和微博上的网民议论来看,大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问题奶粉的危害是潜在的长期的怎么办?对此,许多民众提出,政府有关部门能否建立一种食品安全质保金制度,像许多商场实行的质保金制度一样,谁的商品出问题,用谁的质保金先行赔付。

(作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