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专家:肉毒杆菌虽毒 但公众无需恐慌

发布时间:2013-08-06 23:11:43来源:SRC-13

  荆楚消息(记者周浩锋 关琮谕 见习记者陈少哲 通讯员龚勋)近日,“进口婴幼儿奶粉”“新西兰”“肉毒杆菌”再次成为了网络热门词汇,因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产品,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4家涉事企业名单,多美滋是其中之一。记者走访了武汉市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包括武商量贩、家乐福、沃尔玛在内的多家超市均已对多美滋涉嫌污染的奶粉做下架处理,其中包括多美滋优阶贝护系列奶粉。这都是肉毒杆菌惹的祸,其实,说起“肉毒杆菌”,爱美人士都知道,这是一种常见的美容手段。正所谓汝之蜜糖,吾之砒霜。湖北省疾控预防中心的专家告诉我们,之于食品,肉毒杆菌却是不折不扣的污染源,尤其对于婴幼儿,危害更大。

  湖北省疾控预防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余波告诉我们,肉毒杆菌一般的情况下它的芽孢是不致病的,但是因为一岁以下的儿童肠道里的菌群还没有发育好。所以这种情况下肉毒杆菌的芽孢,还是有可能产生肉毒毒素,对一岁以下的婴儿产生致病性。那么,什么是肉毒杆菌呢?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在罐头食品及密封腌渍食物中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是毒性最强的毒素之一。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毒素,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军队常常将这种毒素用于生化武器。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

  专家告诉我们,肉毒毒素虽然普遍存在,并且易感染很多种食物。但要防止肉毒毒素引发的食物中毒并不困难。建议大家在食用可能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食品时候,首先要进行充分的加热,让它熟透。因为肉毒毒素在七十五到八十摄氏度的时候,大概半个小时就会被破坏,一百度的时候大概十分钟左右就会被破坏。所以一般我们觉得可能会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食品,我们就要充分的加热,充分的熟透。

  总之,国家有关部门要求涉事企业召回产品,是对公众负责的态度。公众在对肉毒杆菌及其毒素中毒保持警惕的同时,也不必对于其过于恐惧,而本次新西兰乳粉中检出肉毒杆菌事件,大家不必过于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