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盲侠”郑举选:汉正街第一个万元户

发布时间:2013-09-04 06:53:01来源:SRC-13

图为:下盲棋是郑举选一大爱好

图为:武汉友谊华侨贸易部内,郑举选和员工在一起(资料图片)

图为:郑举选每日离不开收音机的陪伴

  楚天金报讯文/本报记者海冰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开栏的话

  30多年前,103个人沿汉正街摆下小摊,成为新中国第一代个体工商户,掀开了中国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大幕。后来,这条小街也成了“批发”富人的市场,见证了无数财富神话。弹指一挥间,经过几代老板和市场的更迭,这条街上的传奇人物,有的仍在商场上打拼,有的已没落,有的已息商,更多的人交给后代在延续自己的财富人生。今起,本报推出“重访汉正街老板”系列报道,不仅仅只是为了回忆,更多地是关注他们的“后汉正街时代”。通过他们的讲述,来读取他们数十年来的人生沉淀和商业感悟。

  如果您想知道哪些汉正街的“老人”的现状,或您恰好有这些“老人”的联络方式,都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27-86788888,或通过本报新浪或腾讯实名微博与本报联系。我们将派出专职记者寻访他们,与您一道品味他们的财富风云。

  他几十年来都自谦是个“讨饭的”,但他是汉正街第一个万元户、百万元户。

  他眼睛看不见,但他看人、看市场都奇准无比。国外媒体封他为“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英雄”。

  他曾经风光无限。在当年的1000名个体户中,眼睛看不见的他创下四个第一:销售额连年第一、纳税连年第一、各种捐款第一、认购国库券第一。1985年时,他就成为汉正街无人不晓的首富;他也曾遭遇过滑铁卢,回老家养螃蟹,却因不了解农村情况而血本无归。如今,在古稀之年,在汉阳墨水湖畔的一个院子里,他天天靠着家里十几部收音机,关注着外面世界的一举一动。

  他曾是汉正街的一块牌子,是汉正街的“精神领袖”,也是汉正街的一个传奇。

  2013年 73岁

  老友心中永远的“头儿”

  8月25日中午,73岁、1.78米的郑举选出现在两位老朋友的聚会上。

  退出商界近二十年,这个看起来很普通的生意人依然有一种说不清楚的气场。席间,他以一贯的风格“训斥”一位老友不要总熬夜:“你还想和我们再做几年兄弟,就莫再糟踏身体。”

  那位老朋友,84岁。

  他对郑举选的称呼和其他人一样,一口一个“董事长”。不喊姓,也不说名。在他们的心中,他似乎是永远的“头儿”。

  86岁的老邓从武汉市硚口区一家机关单位退休后,现在是郑举选的助理,两人也是好兄弟。老邓在席间介绍郑举选时一连用了三个“最”:“最欣赏、最崇拜、最钦佩。”

  1979年6月30日,因“投机倒把”罪被关押了18个月的郑举选才放出来。狱中,他没有供出和他往来的客户名字,这为他以后的生意赢得了“江湖名声”。文革时期他经营地下小百货,拥有一个横贯数省的地下营销网,由于参与者大多是盲人,所以被称为一条“看不见的战线”。

  所有的争论在1982年8月28日戛然而止,当天,《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经验值得重视》,赞誉汉正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风向标”……

  随后的经历,让郑举选的头上曾经有太多太多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