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光谷一动漫企业去年获盗版赔偿款100万

发布时间:2013-09-23 07:26:10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马秀佳 通讯员 晏青)日前,由文化部支持的2013年“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评审结果出炉,武汉光谷创意企业——武汉治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治图文化”)和武汉博润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博润通”)分别以动漫形象“招财童子”和“UP喵”入围。

  收入800万,100万是盗版赔偿

  治图文化市场总监王牧在高兴之余,对动漫盗版现状亦深怀忧虑,他介绍,去年公司800多万的销售收入中,有100多万是打盗版官司的索赔款,足见盗版之猖獗。

  为了应对侵权盗版,治图文化在武汉、沈阳和北京公司均聘请有专职律师,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索赔案件。“去年100万索赔款中,最小的索赔额度只有1万多,最多的30多万,而一年下来我们支付给律师的费用就有三四十万。”王牧认为,要维护品牌形象,就得做好长期打侵权官司的准备。

  动画片基本是免费播放

  “最近我们又起诉了两家公司,他们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直接盗用了我们的动漫形象。”据介绍,其中一家企业在武汉经营娱乐和餐饮两大业务,规模较大,其连锁餐饮店有6家,娱乐游戏厅两个,治图文化索赔金额50万元。“公证处已经完成了公证,这场官司打下来,百分百胜诉。”

  动漫企业创造一个动漫明星很难,但盗版却是几分钟的事情。博润通公司董事长万君堂谈到,早期,创作团队要拿多个方案,经历千百次修改,筛选出一两个的动漫形象,后期还要付出巨大的推广成本。

  “动画片在电视台播放,基本是免费的,主要是靠动漫衍生品获得收益。”王牧介绍,2008年公司将“招财童子”演绎的一组京剧脸谱动漫图像授权给苹果公司,用于手机外壳的涂饰,一年的授权费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