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本土动漫企业勇夺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动画制作冠军

发布时间:2017-09-08 12:12:56来源:楚天金报

原标题:博润通勇夺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动画制作冠军 光谷创意园打造我省动漫产业高地

楚天金报讯 图为:大赛现场

□文/本报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胡妍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近日,第十三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沈阳落下帷幕。武汉本土动漫企业武汉博润通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柴琦、李泳菲、高璐作为湖北代表队勇夺本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动画制作冠军。博润通三位参赛选手通过理论考试和一天十五个小时实操考试,让65秒原创动漫作品《我们的飞天梦》在全国青年职业选手面前华丽绽放,一举获得本次大赛动画制作冠军。

“木奇灵”播放总量达10亿

据悉,“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国家级一类大赛,创办以来,累计1300多万名青年技术工人参加各级竞赛,超过22万名青年通过技能竞赛活动晋升技术等级。

此次“振兴杯”第一次引入动画赛项。博润通三位参赛选手通过理论考试和一天十五个小时实操考试,其65秒原创动漫作品《我们的飞天梦》一举获得本次大赛动画制作冠军。“这三位同事的获奖也代表我们公司在动漫制作领域的一个新的水准,事实上,我们公司很多优秀的产品在核心技术层面都有很多的创新,这一点在我们之前的纯原创IP动画片《木奇灵》系列上可以得到体现。”博润通一负责人介绍,《木奇灵》是中国第一个以“植物世界,绿色主题,环保理念”为题材的动漫品牌,主旨是传递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东方价值观,目前在全国很多卫视以及地方台播出,还进入了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网台联动”播放总量达10亿,获得8项国家级政府奖,同时也获得了湖北名牌产品荣誉称号。

光谷创意基地创下多项“第一”

博润通只是光谷创意产业基地中优秀文创企业之一。事实上,光谷创意产业基地,近几年移动互联、动漫游戏、传播媒体、视觉艺术、创意设计、网络文学、数字出版等相关产业发展迅猛,已形成了一条优势互补的产业链。

据悉,光谷创意产业基地入驻企业从最初的20余家增加到目前已集聚各类创意类企业350多家,实现从业人数8000余人,企业产值增长到46亿。

基地不仅涌现一大批优秀创意类企业,还创下多项第一:湖北省第一部上央视黄金时间播出的动画片、省内第一部全国公映的三维动画电影、省内第一部国家优秀原创动画片、省内首部斩获电视金鹰奖的动漫剧、省内首家经国家认定的重点动漫企业、国内首部历史纪实动画电影、国内首部3D多媒体全景动漫舞台剧、武汉市首家冲刺“新三板”动漫企业……涵盖了湖北省70%以上的动漫企业和近60%的游戏企业,成为国内创意产业最密集的园区之一;17家动漫创意企业获得国家认定;5家文化创意企业登陆新三板。

武汉新媒体动画正在崛起

以前,提到动漫,首先想到的是电视动画片,而现在形势却发生了转变。“福建在2013年时电视动画片产量高达31000多分钟,全国第三,而去年发行许可证的动画片时长只有2000多分钟,下降很多。杭州市动漫游戏协会也表示动画电影和动画片产量有所下降,去年拿到播出许可证的只有六七千分钟。”武汉动漫协会会长张敏介绍,近几年新媒体动漫取得了迅猛发展。如武汉动漫行业,已经以新媒体动漫为先导,影视动画为核心,构建出原创漫画为依托,建立网络游戏、衍生产销、外包服务、人才培养的大动漫体系。“将动漫与新媒体、游戏、延伸产销、人才培养等结合起来实现内容融合发展,将是未来动漫产业新态势。”

产业离不开政策支撑,全国范围内,杭州市举全市之力打造动漫之都,成功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动漫节。而湖北省政府,也制定了新三年动漫产业专项资金政策,支持动漫产业发展。湖北动漫产业,将迎来全面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