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知名网络文化企业“江城论剑” 2017年动漫产业总值预测1500亿

发布时间:2017-12-13 11:14:2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2017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昨日在汉开幕 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摄

图为:张少甫(中)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颖郭文杰)昨日,2017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在汉开幕。网易、腾讯、奥飞娱乐、阅文、映客、斗鱼等众多网络文化企业巨头齐聚江城,共同探讨网络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城市转型升级中动漫文创产业的趋势与展望、游戏的联动与融合等热点话题。这也是该年会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

据悉,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强网络、强文化、强产业”,由中国动漫集团、武汉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局联合主办。该年会已经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两届,这次是第一次走出北京,在武汉举办,看重的是武汉的互联网发展潜力——武汉被誉为中国互联网的第四级。

会议上披露的数字显示,目前我国拥有7.5亿网民,网络年零售额增长30%,共享经济规模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移动支付规模超过158万亿元人民币。这些都走在了前面,动漫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网络文化产品拥有广泛的基础,已经成为目前群众消费的主产品。智能语言、网络直播、电子竞技等新型业态发展活跃。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化产业通过内容和体验丰富了消费者的生活。

昨日下午举行的2017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动漫论坛,一个名字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来自太崆动漫(武汉)有限公司的CEO张少甫。

湖北骄傲

少年成名的动漫大咖 从迪士尼辞职回武汉创业

这个武汉伢不简单

张少甫出生于武汉,5岁随父母去美国生活,在美国求学期间,就已经拿下美国第38届“学生奥斯卡奖”(Student Academy Award)金奖,30岁出头就已经成为国际动漫大师,他曾经参与制作过多部迪士尼热门影片,两次获得安尼奖提名。《超能陆战队》里呆萌可爱的大白、《疯狂动物城》里慢吞吞的树懒……这些经典角色创作的背后都有这个武汉伢的身影。去年,张少甫加入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从迪士尼辞职回汉,组建了太崆动漫(武汉)有限公司,并在美国设立分公司。

昨日,张少甫因故未能到场,由太崆动漫(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德代表他发言。据介绍,张少甫虽然从小接受西方教育,但并不缺少中国文化的熏陶,他的外祖父母在美国担任大学教授,教中国文化课程,坚持给张少甫传授中国传统文化,这也为他以后的动漫创造兼并东西方文化打下了基础。“回武汉发展是因为少甫就是武汉人,国内动漫发展迅速,空间大,武汉高校聚集,人才多,利于长远发展。”张汉德说,目前,他们正在制作的一部动漫短片叫做《冲破天际》,讲述一对中国单亲父女的故事,爸爸是一个勤劳的鞋匠,女儿露娜是个活泼、有梦想的女孩。露娜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宇航员,最终通过努力终于实现梦想。“准备用这个短片去冲击奥斯卡动画短片奖。”武汉元素在该短片中也有体现,长江大桥俯瞰下的场景,也会成为其中精彩的一帧画面。

行业趋势

2017年动漫产业总值预测1500亿

10岁至20岁用户是漫画阅读主流人群

昨日下午举行的2017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动漫论坛上,上台发言的动漫公司联合创始人或总监大多数都是80后年轻面孔,中国动漫产业这些年的迅猛发展,让他们年纪轻轻就身价不菲。

以8500万的庞大用户量居于漫画App前三名的漫画岛,成立短短5年,整体估值在20亿—30亿左右。其联合创始人刘慧敏就是一位文静的年轻女士,她发言披露的行业统计数字显示,据数据机构监测,中国的动漫产业发展是非常迅猛的,2016年中国动漫产业总值为1300亿,2017年预测是1500亿元。去年整体的漫画付费市场是2亿人民币,今年预计是7亿人民币。“动漫用户的特征是增长迅速、覆盖面广泛并且具备传播的能力,付费意愿强、忠诚度高。”

这么多产值都是由哪些人创造的,用户是哪些人?刘慧敏介绍,其公司的漫画产品主要核心用户是10—20岁,漫画平台一般都与国内的网络文学平台或出版社合作,漫画故事一部分是小说漫画改编、一部分是影视漫画改编,另一部分是纯原创漫画等。现在比较受欢迎的有青春类、魔幻类、热血类作品。

上海有妖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左峰认为,漫画天然有形象优势,对于低年龄用户的接受程度更高一些,也可以陪着用户成长。

业界声音

今年哪个游戏最火

是《王者荣耀》

对于互联网文化产业而言,无论是营收还是影响力,游戏都占据了主流。昨日的2017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上,《移动游戏品牌影响力报告》公布,现象级游戏《王者荣耀》登上了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传播影响力榜首,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阴阳师》和《部落冲突Clash-of-Clans》,经典游戏《梦幻西游》、《植物大战僵尸》等也入围前十。腾讯游戏与网易游戏两巨头依旧牢牢占据中国移动游戏的两极。

IP并非治病良药

虚假和傍大款的IP难以生存

自从2015年被称为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的英文缩写)元年,IP这个概念也被炒了3年了。IP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拥有庞大粉丝群的小说、游戏、漫画本身具有巨大的商业开发价值。昨日的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IP并非治病良药,2017年以来,IP行业趋向理性,虚假IP、傍大款的IP将难以生存。

武汉“两点十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世勇表示,优质IP的价值开发,推动了动漫的发展。2015年是中国IP产业的元年,也成为了中国动漫产业逆袭的元年,接连出现了《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高票房的动画电影。2016年以后,IP产业开始出现井喷之势,游戏公司开始购买IP。

这两年刚刚在香港上市的阅文集团是内容创业中的佼佼者,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IP产业经过3年洗牌,最开始乱象丛生、鱼龙混杂,到现在情况已经大不同了,如今虚假IP、傍大款的IP难以生存,优质IP更容易脱颖而出。

本版采写: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郭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