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杨春湖旅游集散中心投运 市民68元可武汉一日游(图)

发布时间:2013-10-20 07:02:19来源:SRC-13

  

图为:网上预订,将极大地方便自助游出行

  图为:游客在集散中心上车出发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彭岚 韩璇 通讯员颜缇 万俊梅 图/本报记者宋双庆

  从2000年起,在两度试水旅游集散中心的运营模式后,昨日,武汉首个由政府指定的旅游集散中心在武汉火车站杨春湖客运站正式亮相,将重点为高铁旅客和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外地游客一下高铁,即可买到前往景区的票;市民家门口乘旅行车,花68元就可一日游。该中心将陆续推出69条旅游线路,为酷爱自助游的散客们,提供一些可以说走就走的旅行。

  首个官方版“散客之家”

  高铁和景区无缝对接

  据悉,该中心是集旅游经营、公共服务、行政管理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机构。未来,旅客出了高铁站步入该中心,即可买到前往武汉市内及周边各大景区的直达车票。同时,该中心还在武汉市内的四个大型社区设置了发车点,包括汉口常青社区、钢花社区、江心苑、百步亭。市民可以就近选择报名点和上车点,并根据季节特点来策划相关活动,如春秋季的赏花游、冬季的温泉游等等。

  此外,该中心还将提供旅游信息、网上旅游产品预订、导游服务、散客拼团、“车票+门票”等各项服务。自助游游客可以在互联网上通过该中心提前订好车票、门票、酒店,还可享受“点单式服务”,可选择“吃、住、行、游、购、玩”中的任何一项或几项,享受包含智能搜索、导航、优惠、旅程规划、预订、支付等“一站式”服务。

  据统计,近年来,武汉接待游客中,散客比例逐年上升,今年上半年来汉旅游的散客超过了60%,为兼具信息集散、旅游线路集散、交通运输集散和消费中心等功能的旅游集散中心提供了庞大的市场。武汉旅游界人士称,如果按每个来武汉旅游的散客消费1000元计算,这个市场的每年收入将达600亿元。

  69条旅游线路将陆续推出

  68元可享“武汉一日游”

  昨日亮相的武汉旅游集散中心,将陆续推出69条旅游线路,其中大部分都是都市快消型旅游产品。目前热销的武汉一日游线路中,以欢乐谷、极地海洋世界和汉街最火爆。

  贴心的是,针对武汉市民游武汉,集散中心在常青花园、钢花社区、江心苑、百步亭社区四大社区,专门设置了报名点和上车点。武汉本地市民想参与一日游项目,直接可以通过社区终端渠道随时报名,从指定地点乘车前往目的地,满足无车一族和老人们的出行需求。目的地除开一些武汉有名的固定景区外,集散中心更拓展了多种渠道,如农业基地:东西湖葡萄采摘游,价位每人不超过68元即可玩个够;还有赏花基地,如江夏鑫龙湖赏荷花一日游,不到70元就能游。这些项目都能实现全程社区接送,消费还包含中餐,甚至还有礼品可以带回家。

  而面对外地游客,集散中心推出了三大品牌:大江大湖品牌,以船游东湖、两江游船和长江三峡游船为突出亮点;新花城产品,以四季赏花为亮点,以木兰、江夏等地赏花为目的地带动新游客;文化旅游产品,打造武汉辛亥文化、码头文化和饮食文化的主题旅游产品。开通“酒店直通车”,大巴与酒店门对门接送订单旅客。

  行业观察

  此前两度试水均半途而废 武汉该如何唱响旅游集散中心?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武汉市就曾试水类似以公路客运站为核心的旅游集散中心,投资主体多为企业,多次遭遇服务无标准、景区方兴趣不高、客源不足等“尴尬”。

  据武汉市旅游局市场处处长徐铁柱介绍,早在2000年,在武汉客运港附近的武汉旅游集散中心曾高调开业,一开始便汇集了30多条武汉周边旅游线路。当时许多游客反映,要玩一日游必须到武汉关去上车,很不方便。管理人员则认为,由于该集散中心由多方联合组建,缺乏相关的约束机制,各家的积极性都不高。4年后,这家中心关门。

  2009年,省客集团投资1800万元打造的傅家坡旅游集散中心开业。当时的构想是旅客可以自由选择散客或团体出行,点单消费。四年多过去了,耗资巨大的武汉旅游集散中心并没有持续发力。

  时任集散中心经理的姜来回忆,刚开始的半年,集散中心能发送游客三四万人,旅游收入200多万元,但公路客运“试水”旅游确实面临着许多困难,景点和企业促销力不从心。今年7月12日,该中心转型后重新开业,以散客和自助游客为主要服务对象。

  昨日投运的杨春湖旅游集散中心,采取政府主导、合资开发的形式,由湖北公路客运集团、武汉华昌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市公交集团子公司)与武汉美博旅游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专业公司负责运营。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新中心将充分利用省客集团、武汉市公交集团的道路运输优势,开发从武汉火车站直达武汉市内、“1+8”城市圈各大核心景区的旅游线路。而美博旅游公司则将负责整个旅游策划、营销问题,通过串联武汉主要酒店和大型社区、策划大型旅游活动等方式,其线上分销平台向280家旅行社、1000多家网店门市进行实时推广销售,广揽客源。目前,武(汉)广(州)深(圳)高铁年旅客流量达到5177万人次,只要引导得当,客源不足的问题将被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许多城市的旅游集散中心做得比较成熟,如北京已有12个集散中心,上海则有33个。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早在1998年就成立了,用了3年开始止亏,采用无需预约、随到随走的自助旅游模式,平均每年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左右,日均客流量5000多人次;杭州旅游集散中心2003年成立,根据旅客的组成,细分出自助游、全程导游、社区导游等六种类别,近百条线路,现在已经略有盈余。新投运的杨春湖旅游集散中心,借鉴了以上成功经验,借助高铁客流主攻散客市场,前景可期。

  短短三个月连续两次发力 公路客运“车轮”疾速驶向旅游市场

  短短3个月间,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参与的傅家坡旅游集散中心、杨春湖旅游集散中心相继上马,不难看出该集团进军旅游市场心情之迫切。湖北公路客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坦言,旅游市场将是该集团业务的下一个主攻方向。

  武汉旅游集散中心董事长刘培生,有着数十年客运服务的工作经历。在他看来,新《旅游法》引发的旅游行业大洗牌,已日渐白热化。人们的出游方式也逐渐由传统的组团旅游向自由行散客转化。自由行散客游的最大障碍就是交通不便。而这恰恰是客运集团的优势所在。“飞机、火车跑得快,走得远,但是都不能把游客送到景区门口,但汽车可以。旅游出行对车轮子的依赖性较大,我们的优势就更明显。”

  刘培生说,在客运市场,1000公里以上距离是航空的主要市场,500公里以上距离则是高铁和动车的绝对市场。“公路客运的主战场就应该在200公里以内,优势就是直达门口。”他认为,自有车辆,丰富线路,密集发车,门到门服务,是公路客运经营旅游业的优势所在,也是省客集团涉足旅游市场的信心所在。据透露,仅针对杨春湖武汉旅游集散中心,省客集团就投入了200多台车辆。“所谓的竞争,实际上也是合作的开始。”刘培生表示,杨春湖武汉旅游集散中心,对接的就是以武汉站为代表的高铁线路的客流,实际上与铁路是“长短互补”的资源合作。

  从简单点对点的客运运输,到涉足旅游市场,省客方面的布局并不只从昨天开始。此前,该集团就已与湖北省海外旅游集团牵手,实现“两圈(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旅游圈)互动”,“两网(交通网,旅游网)互补”;该集团旗下傅家坡、金家墩、新荣、宏基四大客运站早已开通了30余条旅游专线,包括黄山、张家界、武当山等,上座率都在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