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旅游集散中心冷热不均 金家墩黄鹤楼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4-05-05 05:52:0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程凤

  去年,武汉杨春湖、黄鹤楼、傅家坡和金家墩4个旅游集散中心陆续开业,开发江城一日游线路,但五一期间各中心的游客接待量却显得冷热不均。

  同为中心冷热不均

  1日上午,武昌傅家坡车站人来人往,而一旁的旅游集散中心却鲜有人光顾。该中心一负责人称,一日游运作一年多后,目前还在调整线路。

  在汉口金家墩中心,记者看到了一份包括10余条线路、服务项目和价格等内容的文件。不过,该中心负责人直言,客流仍然不太理想。湖北公路客运集团证实,五一当天这里只往黄陂方向发出过一个班次。

  与之相比,黄鹤楼和杨春湖中心则热闹不少。3日上午,记者在黄鹤楼中心看到,售票厅内电子显示屏正滚动一日游、二日游等旅游信息。该中心负责人张文涛称三天共接待游客7000多人,其中散客近2000人。杨春湖中心现场管理程姓负责人介绍,2日当天发送团队游客100多人,另有散客数十人。

  管理不同客源有别

  金家墩中心负责人认为,客流冷清与线上业务尚未完全开通有关。“目前网上操作系统正在调试,尚未完全对外开放。”在傅家坡中心一负责人看来,“中心要求定点发车,而旅客更愿意能沿途接送,这也直接影响到客流。”

  有业内人士表示,冷热不均关键还在于各个集散中心的管理模式不同。“如傅家坡依托车站班线定景点;黄鹤楼中心则以景点为目标,再定线路。”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冷热不均也与客源有关。“金家墩、傅家坡和杨春湖中心,邻近长途车站,主要是长途客人的中转地,而黄鹤楼中心得黄鹤楼之地利,接待的大多是游览黄鹤楼之后的客人。

  武汉市旅游局旅行社管理处介绍,黄鹤楼和杨春湖中心是按照国家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标准所建,其旅游产品、服务质量、旅客投诉处理等都是标准化操作,这也利于提升游客量。

  学习京沪资源整合

  业内人士称,旅游集散中心优势明显,关键是要做好产品和服务。“现在北京、上海的集散中心比较成熟,”张文涛说,“除负责旅游输送外,还提供酒店、餐饮等服务,囊括全部旅游六大件‘吃住行游购娱’。目前,武汉只解决了行游娱,要学习外地这种资源整合的方式。”

  武汉市旅游局旅行社管理处介绍,年内将出台《旅游集散中心管理办法》,通过约束机制,使集散中心经营更规范,让游客更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