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周黑鸭将到澳大利亚打假 尚未在国外设立店面

发布时间:2014-01-06 08:33:12来源:SRC-252

原标题:代表委员畅谈“武汉制造”闯天下 巧手腾挪“光伏产品” 一年5倍回报

  周富裕代表认为,越来越多的“武汉造”正在走向世界。记者史伟 摄

  “要勇于跳出去!”昨天的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讲述了一个巧手腾挪、“变废为宝”的故事。

  2013年,华人集团收购了西安一家光伏企业。由于国内光伏产业产能严重过剩,这家企业已难以为继,华人集团仅用市价的十分之一就买下了生产线。有人问:产品卖不出去,生产线再便宜又有什么用?邝远平回答:国内是卖不动,但如果把眼光放远些,说不定会有惊喜。

  华人集团瞄上的是与中国相邻的巴基斯坦和印度。这两个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电信运营商很多基站的供电得不到保障,而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光伏板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找对了位置,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了。华人集团把光伏生产线拿出来,以合理市场价格作价与几家偏远地区的运营商合资,同时输出相应基站设备,捎带上价廉物美的国产手机。对方不用掏一分钱,这等好事自然是忙不迭答应了。双方合作愉快,迅速占领当地通讯市场。

  华人集团要求的回报很简单,收到手机话费后两边分成。不过,这简单的回报可不“简约”,邝远平透露,一年的回报达到5倍。

  “国内很多过剩的产业,如果放到全球范围内,还是会有很多机会。关键在于,你的视野要国际化,出手要稳准狠。”邝远平这样总结道。

  武汉骄傲

  汉产减速机

  让外国车“冇得杂音”

  去年,央视蛇年春晚,舞台升降、移动所使用的29台减速机全部产自武汉市精华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不仅如此,这家公司的产品还远销到印度、越南和南非,今年准备进军美国、巴西市场。

  昨日,提起位于黄陂祁家湾的市精华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市人大代表、黄陂区科技局局长罗仁发赞不绝口。他说,减速机可广泛用于工业、石油、采矿等各种行业,如在轿车上加装减速机,可让你坐在飞驰的车内却几乎听不到杂音,是一项核心技术产品。目前,该公司产品已逐步走出国门,行销海外。

  公司董事长余运清介绍,刚开始在印度办展会时,人家都不知道中国武汉在哪儿,经过一年的经营,越来越多的外国厂商通过过硬的产品,认识到“武汉制造”的魅力。

  印度市场对于减速机产品个性化的需求比较多。余运清带领团队,前期经过大量的沟通,根据印度方面的需求,先设计一款产品供其试用。试完满意后,再大批量生产。

  去年,精华减速机已销往印度、越南和南非,今年美国、巴西市场正在洽谈中。预计,2014年,该公司出口产值可达一两千万元。

  “海外的市场很大很精彩,应该有更多的‘武汉制造’走出去,形成自己的品牌”。看了晨报关于“武汉制造”的相关报道,罗仁发、余运清表示深有同感。

  水王阀门输出“高技术”

  昨天,市人大代表、武汉水王(集团)阀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大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武汉造”工业设备阀门已出口欧洲、非洲及中亚、东南亚等地,最令人自豪的是,出口的都是高技术含量产品。

  邱大利介绍,水王阀门集团前身是武汉市阀门五厂,1999年改制,成立了水王阀门集团,现在的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水王阀门的产品以领先国内市场的技术优势和低于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优势,在市场上非常具有竞争力。目前水王阀门已销往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土耳其及非洲、南美洲等国。

  在水王阀门集团出口产品中,单价最高的是一台销往印度的阀门设备,价值人民币300多万元。

  该公司出口到国外的产品,一般用于水电、火电设备,都是高技术含量产品。比如,公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包覆不锈钢耐海水大口径阀门,特别适用于海水作业环境,需要高防腐技术。

  邱大利说,该公司海水阀门的技术含量在国际上也可说是顶尖的。

  甜蜜烦恼

  澳洲“洋李鬼”倒逼周黑鸭走出去

  澳大利亚墨尔本出现假冒“周黑鸭”,武汉正宗“周黑鸭”公司正准备到国外打假。昨日,市人大代表周富裕接受晨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作为“周黑鸭”公司负责人,周富裕表示,武汉晨报推出的“让‘武汉制造’走向第五大道,走向世界”的系列报道,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

  武汉自己要有百年品牌,要走向世界。“周黑鸭”不当中国的“肯德基”或“麦当劳”,要当就当世界的“周黑鸭”。1996年“周黑鸭”创立,作为武汉一张闪亮名片,从卖鸭脖到如今向餐饮娱乐的转型,到全国、乃至海外闻名。据最新统计,周黑鸭去年预计实现销售近14亿元,上缴税收近2亿元。

  周富裕介绍,由于“周黑鸭”坚持只做直营,不做加盟,常常会遇到假冒“周黑鸭”困扰。2010年,“周黑鸭”依法将侵权品牌“汉味周黑鸭”告上法庭,维护了自己的正常权益,该案件后来被列为当年武汉市十大知识产权案例之一。

  他透露,不久前,他们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发现了声称做“周黑鸭”的店,武汉“周黑鸭”公司目前尚未在国外设立店面,这是个假冒公司,“看来,是到了让“周黑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时候了。”

  周富裕说,“周黑鸭”走向国外只是时间问题,他要先打假,再做大。

  昨天,周富裕向大会提交了自己的议案原案,《进一步重视食品产业知识产权工作 确保我市食品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武汉制造”换回非洲矿产

  昨天,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武汉联络办负责人王林介绍,近5年来,武汉市加大了对非贸易往来,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青睐武汉机电设备,而本地企业也对非洲国家丰富的矿产及初级农副产品兴趣浓厚。

  多年来,武汉与非洲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关系,出口商品几乎遍及非洲国家,对非出口量在我国中部地区名列前茅。去年1~11月,我市对非洲进出口总值为99456.6万美元,其中出口值44816.9万美元。

  除了中小投资者外,近百家国有或大型企业也表现出浓厚兴趣。在医疗领域,有医院参与援非项目,在非洲兴办医疗培训机构,并出口其自己研制的药品。

  王林说,不少到非洲投资成功的湖北商人,初到非洲做贸易时才20多岁,靠个人奋斗,30出头就已具备投资数百上千万办实业的资本。他们成功的秘诀除了善于学习、不怕苦,就是敢于冒险。

  目前,武汉与非洲的贸易往来正逐步增加,出口非洲的产品涵盖农机设备、汽车等20个行业。

  今年秋天,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尼日尔等非洲9国工商会负责人及经贸官员将来汉,与武汉企业开展项目洽谈,共同推动双方在基建、农业、机电、矿业、医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抱团出海

  武汉中小企业打伙闯天下

  在昨天的经济、农业界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市经信委副主任党蓁向记者介绍,近两年,武汉多次组织中小企业“抱团”出国,开拓海外市场,愿意出去的汉派中小企业明显增加,且都收获颇丰。

  去年9月,(泰国)中国品牌商品展在曼谷举行,我市共组织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市长江电讯器材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参展,涉及汽车、食品、电子、环保产品、健身器材等行业,3天展会共签约代理商15家。

  展会上,百利恒的运动器械、金汇泉的酸梅膏、达权板材的墙体材料、江花食品的调味品、大兴蜂业的蜂蜜等产品销售一空。其中,东风扬子江客车公司,成为展览会最大亮点,其目前在泰国、缅甸投入运营的公交和旅游大巴已达150余辆。

  此次展览后,市经信委又精心筛选,组织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得福纺织品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赴孟买参展,展会期间洽谈意向合作项目112个,意向合作金额2419.3万美元。

  对于中小企业海外市场拓展,党蓁认为,部分企业对国外市场了解较少,尤其对国外法律法规陌生,话语权较弱。因此,下一阶段,除组织有意向企业“抱团”发展外,还将邀请专门研究国外市场、法律的专家,来汉给予企业指导,让企业有更充足的准备。(记者文涛 李冀 李婷 陶常宁 贺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