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卤味界“BAT”半年报出炉 全国人民半年吃2万吨周黑鸭

发布时间:2017-09-04 19:17:59来源:湖北日报微信号

作为湖北人,鸭脖子绝对是咱们的最爱之一,提到鸭脖子,湖报妹能想到三家: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

那么问题来了,它们之中,谁更牛?

近日,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卤味界“BAT”半年报出炉,三个卖鸭脖子起家的卤味公司,赚钱能力哪家强? 

湖报妹对比了三家的财报后发现,周黑鸭每日的利润额达220万元,吸金能力位居榜首。

  上半年,全国人民吃了多少周黑鸭?

答案是:1.95万吨!

  先来看三巨头上半年具体赚了多少钱: 

品牌 营业收入 净利润 净利润增幅 门店数量

周黑鸭 16.18亿元 4.01亿元 5.3% 892家

绝味 18.51亿元 2.38亿元 30.65% 8610家

煌上煌 7.57亿元 8003.82万元 67.99% ——

数学不好的小伙伴要问了,前面220万咋算的?

周黑鸭上半年营业收入略低于绝味食品,但净利润在三家当中位居第一,近两倍于绝味食品,五倍于煌上煌,六个月赚了4.01亿元,按上半年182天计算,每天净赚220万元。 

周黑鸭咋这么能赚钱?

赚的钱最多,门店数量却最少,这说明周黑鸭的单店盈利能力很强。

为啥这么会赚钱?

一是门店选址有诀窍。 周黑鸭半年报显示,公司将自营门店设在机场、火车站以及地铁站等交通枢纽附近,在所有自营门店中,有263间为交通枢纽门店,这些交通枢纽店,上半年贡献了收益的近四成。

同时,周黑鸭门店也扩张很快。 六个月时间内,周黑鸭开了144间自营店, 关闭了30间,全国的自营门店达到892间,覆盖了全国13个省份及直辖市內47個城市。

二是保持产品创新。 今年5月推出武汉人大爱的小龙虾,六月推出卤牛肉。

三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目前周黑鸭已覆盖了11个国内主要的网上商务平台。 并积极开展外卖服务,和饿了么合作,定期推出特定推广活动。上半年,电商服务平台收入增长迅速,收益达1.72亿元,同比增长51.2%。

四是周黑鸭所有门店全部自营。 虽然扩张速度较慢,放弃了一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利润更高。 

三足鼎立,未来谁更牛?

继去年11月周黑鸭在香港上市后,今年3月,绝味食品登陆A股,鸭脖界的“三巨头”齐聚资本市场。

湖报妹注意到,虽然煌上煌 作为鸭脖界的第一股,但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已掉队不少,净利润在大幅提升后仍只有8000万元,远远落后于绝味食品和周黑鸭。

绝味食品 曾凭借加盟模式,快速在全国发展到数千家门店,因而在门店数量上遥遥领先, 目前全国已有8600多家,是周黑鸭的十倍。虽然周黑鸭“最能赚”,但绝味食品显然“最能卖”。

据招商证券估算,以2015年中国共有1397个县、11315个乡、20515个镇的数据为参考,绝味食品渠道下沉的门店空间在16400家左右。这意味着,绝味食品未来门店新增数量仍有翻倍的空间。但周黑鸭始终坚持以直营模式为主的经营策略,拥有令同行企业难以企及的盈利能力。

“一哥”未来归属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从街边店到“三巨头”

绝味鸭脖:10余年开8000家分店,唯快不破

 

绝味创始人戴文军是武汉人,为人非常低调,据说创业前在湖南一家上市药企做市场总监,每次从武汉返回长沙都要给同事带鸭脖,看到同事们吃得津津有味,他从中发现了商机。2005年,戴文军开始创业卖鸭脖,随后在长沙开出第一家分店。10余年时间里,凭借以加盟为主的经营模式,绝味在全国开了8600多家分店。

煌上煌:夫妻店到鸭脖第一股,稳中求进

 

1993年,40岁出头的江西女工徐桂芬下岗。短暂的失落过后,她拿着全部身家一万二千块,靠一口铁锅、一个炉子和一辆三轮车开始了煌上煌的创业之路(当时名字是更霸气的“皇上皇”,1995年更名为煌上煌)。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成为“鸭脖第一股”。

周黑鸭:把鸭脖变得“高大上 ”,精准打击

 

1994年,19岁的重庆人周富裕到武汉从事卤味生意,后创建周黑鸭。周黑鸭2006年才从作坊转型为工厂,周富裕找来各路精英组成管理团队,又根据市场调查对产品重新定位,让鸭脖从低调奢华有内涵的下酒菜,成功转型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休闲食品,把专卖店开进了高档商业中心、高铁站、机场。

  来源:参考消息网、湖北日报等

综合:湖北日报客户端 曾茜

微博:@湖北日报

编发:黄伟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