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咸城铁两次调图仍不敌高铁动车 上座率仅一半

发布时间:2014-04-11 08:05:34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发车时间、票价屡遭诟病;通车不到半年,上座率仅一半

  ■本报记者 许兰超

  武咸城铁自去年底开通,发车时刻不均一直受到旅客诟病。继今年1月之后,武汉铁路局于昨日再次调图,优化发车时刻。两次调图后,旅客是否买账?记者从武昌站了解到,首日客流增长并不明显,武汉始发仍维持在2000多人。相比城铁,武汉到咸宁的高铁和动车更受欢迎。

  现状

  两次调图后上座率仍仅一半

  去年12月底,武咸城铁开通后,吸引不少旅客前去尝鲜,客流一度爆满。然而新鲜感过后,除了春运期间武汉始发的客流日均四五千人,日常客流只有2000多人。而武咸城铁每日的往返运力达1万人,即每天上座率仅一半。

  对于旅客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发车时间,此前由于受武昌站接车能力和中午车辆检修限制,每天10趟列车有7趟集中在13时以前,另3趟在16时以后,导致不能每小时发一趟车。而这次调图后,最长的发车间距也在两小时左右。

  探因

  高铁、动车是主要竞争对手

  “从首日情况来看,客流和平日差不多。”昨日,武昌站相关人士介绍,主要原因是咸宁当地的人口并不算多,每天往返的总量不大,并且还有高铁和动车分流;其次,优化首日还看不出效果。

  目前,武咸城铁的竞争对手主要还是高铁和动车。从武汉发往咸宁的城铁、高铁和动车每天共41趟。昨日9时许,记者登录12306网发现,城铁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二等座余票大多都在500张左右。而高铁10时至12时、13时至15时的二等座则销售较火爆,且部分一等座只剩十余张。

  而在动车中,最俏的一趟是14时46分发车的D2103,全程24分钟,票价24.5元。这趟车在预售期内的二等座几乎被抢光。另一趟D2101,于7时08分发车,票也卖得不错。

  体验

  旅客:票价没优势时间不够快

  昨日13时许,一位前往咸宁北的王先生正在武汉站准备搭乘高铁。他因生意往来经常往返武汉、咸宁,高铁一直是他的首选,“只要24分钟,并且10分钟一趟,真正是随到随走。”

  有旅客认为,城铁速度慢,部分车次全程要1小时35分,“还不如坐动车,只要24分钟,票价还便宜。”此外,不少网友认为,相比高铁、动车,城铁票价也没优势,“现在咸宁到武汉最早一班车接近9时,没办法做到同城生活对接。”

  武咸城铁如何吸引客流?业内人士分析,城铁设11个站点是为满足“一站一城”需求,用一个站辐射、拉动一座卫星城镇的发展,“沿线的庙山、汤逊湖、贺胜桥等地正成为武汉工业、旅游开发的新热土,随着城镇化发展,这里将为城铁带来更多客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