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咸城铁开通4个多月上座率不足50% 国际巨头开“药方”

发布时间:2014-04-18 07:06:3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实习生 杨小凤

    我省首条城际铁路——武咸城铁开通4个多月来,上座率不足50%,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昨日,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凯奥雷斯集团现场为武咸城铁开“药方”:提高上座率,必须解决售票复杂、线路单一、营销模式老套三大问题。

    凯奥雷斯集团是全球知名的综合交通体系运营商,在城铁运营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去年,该公司在汉设立亚洲总部,并与武汉交投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负责运营武汉天河机场未来综合交通枢纽。

    购票应能刷公交卡

    前几天,凯奥雷斯国际部执行副总裁德凯体验乘坐了武咸城铁。他在武昌火车站窗口凭证件买票,再步行进站,全程约20分钟。

    “耗时太长,太不方便了。”德凯说,在荷兰、法国巴黎等地,人手一张一卡通,地铁、城铁、公交、的士通用。“现在很多年轻人嫌掏钱包都是浪费时间,一张卡,或是一部手机,转乘任何交通工具都只需刷一下。钱不足,手机还能自动充值。”

    在德凯看来,减少售票、检票时间,最大程度上方便乘客,是城铁的第一功能。他建议,武咸城铁应该像地铁一样,直接刷“武汉通”,让乘客快进快出。

    这一观点得到了省发改委的认同。“城铁不应该像高铁一样售票,而应该是地铁、公交模式。”省发改委副主任潘幼成说。

    营销服务有待创新

    德凯在体验时发现,从武昌站到城铁站,除了简单的路标指示外,沿途看不到任何车次时刻表,手机也没有收到任何来自车站的信息。售票模式单一,没有月票、学生票,只有一次性售票。

    “服务创新是提升人流的重要方式。”德凯举例说,在巴黎,城铁、地铁站安装了出行路线实时选择系统。乘客在地铁站转乘城铁,只需点击系统页面,就能自动弹出换乘线路及相关时刻表,以及沿途是否有交通故障等信息。下了地铁站,沿路不仅有路标、电子显示屏,还有短信提示。

    德凯认为,武咸城铁营销服务较差,没有针对上班族推出月票,没有推出学生票,更没有利用咸宁温泉推出优惠打折活动。

    触角还需向汉口延伸

    在反复考察武咸城铁后,凯奥雷斯集团为武咸城铁模拟了一份新的运行图,其发班车次远比现在密集。“1个小时一班,还只通到武昌,对乘客吸引力不够。”凯奥雷斯中国区总经理柯立格表示,根据国际运营经验,1小时的时间间隔太长,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应该加密车次。

    他认为,终点仅为武昌站,只满足了武昌地区乘客需求。“如能连通汉口站、武汉站、天河机场,客源就会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