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精耕SUV细分市场 湖北汽车工业重回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4-04-16 06:39:3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甘勇 成熔兴

  正是通过精耕SUV等细分市场,我省汽车工业终于在经历2年的低迷期后,重回快车道。

  昨从省经信委获悉,去年我省规模以上汽车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451.5亿元,同比增长 12.5%,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13%。

  2013年,我省累计生产汽车158.7万辆,同比增长9.6%,产量占全国汽车总量的7.2%。其中,乘用车累计产量98.5万辆,同比增长24%;商用车累计产量60.1万辆,同比下降8%。专用汽车累计产量21万辆,同比增长14%,占全国专用汽车产量的10.5%。

  众多车企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就是东风汽车公司。2013年,东风汽车公司销售汽车353.5万辆,继续稳居行业第二,同比增长14.8%,综合市场占有率16%。其中,在湖北产销汽车157.7万辆和160.1万辆,分别增长9.6%和12.1%。

  这一产销成绩,高于年初预期,超过东风历史最高水平,也超过了全国汽车平均水平。

  不过,省经信委人士同时提醒,我省汽车产业的发展,仍面临着多重因素制约,导致我省去年汽车产量由全国第5位下降至第7位。广东、吉林、上海、北京、重庆、广西等地,汽车产量无论是总量还是增幅,均远远超过我省,今后面临的竞争压力较大。

  该人士表示,除受政策、环境、交通、能源等多重因素的制约外,社会使用环境的不配套、大交通建设带来的不便捷以及有关城市限行、限购、限号等因素也给汽车消费带来了心理影响和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