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车企首次在省外建整车厂 每分钟可造车一台(图)

发布时间:2014-10-17 06:28:41来源:SRC-13

图为:神龙第四工厂奠基仪式现场

图为:神龙第四工厂规划设计图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施鹏 通讯员周丽琴

  古语有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昨日,武汉车企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西进入川,在成都天府新区开建其生产基地。

  2016年底投产之后,每年将有36万辆“汉派”神龙汽车,由蜀道驶向全球市场。

  成都生产基地是神龙公司的第四座工厂,也是我省乘用车企业中首个“走出去”设立的省外工厂。

  ■成都设厂

  鄂车企首次“嫁女”

  昨日上午,刚刚下过雨的成都天意微凉。往日人流不多的成都天府新区,因新厂奠基而热闹起来。

  神龙汽车第四工厂计划总投资123亿元,年设计产能36万辆;将采取“一次规划,分期建设,车型投资优先,滚动发展”的原则建设,预计2年左右可建成。

  建成之后,该厂将主要生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自主品牌三大系列车,车型以高端SUV(城市越野车)和MPV(多用途汽车)为主,并同步规划生产新能源汽车。

  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北车企,神龙汽车将第四工厂落子成都,被业内人士形容为湖北车企首次“嫁女”。

  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中国车都的武汉汽车产业,规模正在不断提升。如上海通用、雷诺等车企,纷纷来汉开设新工厂。

  最早落户江城的车企神龙汽车,为何走出武汉,挺进西部汽车产业重镇成都?

  昨日,在奠基现场,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给出答案:选址成都,意味着神龙汽车将加大对西部市场开拓力度,依靠成都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条件,在西部地区形成产业集群和辐射效应。

  此外,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神龙汽车正面临产能不足。走出省外开设新工厂,也是为突破产能瓶颈。

  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神龙汽车实现整车销售51.85万辆,同比增长近30%。“至本月底,神龙汽车前10个月的产销量,将超越去年全年。”邱现东说。

  目前,神龙公司现有的武汉三大整车工厂,总产能仅为60万辆。不久前,神龙汽车已将今年全年目标调高至70万辆。

  ■效率最高

  每分钟产车一台

  2013年7月,设在武汉的神龙汽车第三工厂正式投产运行。仅仅过去15个月,就破土开建第四工厂。快速布局的成都生产基地,有哪些“尖板眼”?

  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穆浩然介绍,与神龙汽车第三工厂等前3个基地相比,神龙汽车第四工厂的最大特色,是执行“高效模块化”建设标准。

  记者在开工现场展示墙看到,神龙汽车第四工厂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四大工艺车间,树脂车间、两个模块分装集成配套车间,以及物流、公用动力、新车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同时,在工厂旁,同步规划“供应商工业园”,同步生产、同步供货,实现技术、质量、成本和交货期的同步协同。

  据介绍,在决定车企生产能力的诸多关键领域,神龙汽车第四工厂各个生产车间将广泛采用机器人,焊接自动化率将达到100%;涂装车身内喷和外喷,也均将实现全自动化;将引入高速压机生产线,生产效率能提高60% ……

  “目前,神龙汽车第三工厂的生产速度为每小时44辆汽车。而第四工厂的速度将是每小时60辆,相当于每分钟生产一辆车,这也是当前全球最快的汽车生产速度。”穆浩然说道。

  此外,神龙汽车第四工厂还将引进全球技术领先的干式喷漆室,在实现无危险固废排放的同时,实现VOC(挥发性有机气体)排放降低40%,能源消耗降低40%。

  同步规划建设的中水回用工程,将全面实现神龙汽车第四工厂工业污水零排放。

  ■两年投产

  打造百万级车企

  第四工厂投产后,神龙汽车将形成武汉、襄阳、成都三大基地、五大工厂的工业格局,将拥有100万辆整车、1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也将成为武汉首个突破“百万级”的汽车生产企业。

  而这,离神龙的远期目标仍有差距。根据今年3月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签订的战略协议,至2020年时,神龙汽车的产销规模将达到150万辆。

  “到2015年,神龙汽车的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要达到5%。”邱现东介绍说。

  未来两年,神龙汽车每年都将推出2至3款全新车型,产品线将覆盖小型SUV、A级车、B级车等多个细分市场。

  据了解,随着全国布局脚步的加快,神龙汽车自主品牌汽车也将正式出炉。昨日,邱现东透露,目前,神龙汽车已将自主车型纳入东风公司整体战略计划,由神龙汽车打造的第一款自主品牌乘用车L60,将于明年3月份正式下线。

  走出武汉,进行全国性布局,也只是神龙公司跨越发展的一步棋子。邱现东介绍,下一个五年计划中,神龙还将进军海外,以扩大神龙汽车的产销量、市场占有率。

  具体来说,在神龙汽车第四工厂之后,神龙汽车将在东南亚启动第五工厂的建设计划。

  在销售渠道上,邱现东介绍,神龙汽车将建立全球统一的销售网络。未来,神龙汽车旗下所有的车型,都将通过该网络进行销售。

  除此之外,标致雪铁龙的部分车型,也将通过该网络在亚洲地区进行销售。

  ■主动出击

  车企西进抢先机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国方认为,此前湖北、武汉的汽车产业发展,都采取“请进来”战略,或以东风汽车为平台引入外资合作建厂,或像上海通用直接由沿海汽车企业产业转移而来。

  而神龙汽车主动出击,抢占西部市场,可称近年来湖北车企不断发展壮大、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标志性事件。

  早前,我国政府已经推出《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鼓励企业在西部投资。

  而从汽车行业看,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重心,正在从一、二线市场向三、四线市场转移,从东部发达区域向西部地区转移。

  张国方认为,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幅员辽阔、潜力巨大的西部市场,将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重要增长极。

  在神龙汽车之前,如大众、通用、丰田等车企,已经开始向西挺进,在成都等地开建新厂、扩大产能。

  张国方称,神龙汽车第四工厂作为东风和标致雪铁龙集团首家布局西部的整车工厂,在进一步带动成都汽车零部件企业技术进步和规模提升、促进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必将成为神龙汽车“战略西进”乃至“全球布局”的桥头堡。

  ■相关链接

  “武字头”省外扩张步伐

  近年来,不断有“武字头”企业向外扩张。2006年4月,武船在山东青岛海西湾打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2012年5月,武钢在广西防城港投资600余亿元建设钢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