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人购房刚性需求减少 住房空置率远超全国水平

发布时间:2014-05-20 08:03:19来源:SRC-196

 

  【买房】

  武汉住房空置率达23.5%

  自2013年8月以来,武汉有8.9%的家庭新购住房,高于中部其他省会的5%和全国的6.1%。在新购住房原因中,结婚、分家的占30%,改善性住房则占22%,首次购房占了13%。从1998年至今,武汉首次购房比例逐年下降,说明对住房的刚性需求呈下滑趋势。

  一季度调查数据显示,武汉地区的住房空置率达23.5%,高于中部其他省会(17.0%)和全国(17.7%)。这说明武汉地区的住房空置率相对较高。

  “不少家庭购房后既不自住也不对外出租,导致武汉市一季度住房空置率相对较高。”尹志超介绍,尽管如此,一季度,武汉人的购房热情不减。数据显示,武汉家庭中拥有住房的比例达到85%,30%的家庭拥有多套房,均比去年8月份的数据有所上涨。

  “近两年来,家庭住房需求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满足,目前很多家庭购房并不是出于居住需要,而是由看涨武汉未来房价的预期支配。”尹志超分析,一季度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武汉人预计未来三个月房价会上涨,认为房屋即使空着也会产生收益,因此购房热情居高不下,进而推高了住房空置率。

  “一旦上涨预期改变,空置房源被抛售,进而造成房价波动,”尹志超提醒,目前全国一、二线城市大都存在这一问题,必须警惕其中的风险。

  “不少城市的楼市出现了逆转信号,我们在各地调查的数据也显示,住房总需求和总供给之间的缺口越来越小,泡沫比较严重,未来有可能出现供给过剩。”尹志超认为,房地产市场越能温和地“软着陆”,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越小。而要实现软着陆,一方面需要修正普通家庭的预期,另一方面是要将存量房消化掉,化解其对市场构成的冲击。

  他建议,除了依靠部分从农村进入城镇的刚需,通过租房也能消化空置率,尤其是对于那些买不起房、但可以负担租房费用的人群来说,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尽可能鼓励他们通过租房来解决住房需求。

  租房市场天然有不确定性,房客害怕房东找麻烦以及买卖变动,房东则担心房客损坏房屋设施。然而,租房市场良性发展也能助推楼市的健康稳定,地方政府有必要进行有效的规范和调和。

  【基金】

  武汉家庭基金盈亏三七开

  一季度,4%的武汉家庭购买了基金,相对去年有微弱上升,也高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的2.1%和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的3.8%。

  武汉“基民”家庭中,盈利的占31%,显著高于中部盈利家庭占比的16.3%,也高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的57.7%。赚得多,亏得也多,高达69%的武汉家庭购买基金亏损,比例高于其他省会城市的26.4%,也明显高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的19.8%。报告认为,武汉家庭基金市场参与盈利情况并不乐观。

  【债务】

  4.4%的家庭认为自己资不抵债

  一季度报告显示,武汉家庭存在债务风险的占比为4.4%,低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的4.5%和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的5.7%。

  “看起来,武汉家庭债务风险相对较低,但这在国际上算是比较高的数字了,要警惕家庭‘债务危机’,即家庭总资产不足以偿还债务。”尹志超分析,要根据自己的财力来借债,不考虑偿付能力的提前消费行为、因病需医治导致的大笔支出,这些都让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一旦资不抵债,做什么事都会“束手束脚”。

  尹志超介绍,在美国,大约有1.5%到2%的家庭存在债务风险,这在美国可向法院申请个人破产处理,由法院依法宣告其破产,并对其财产进行清算和分配或者进行债务调整,对其债务进行豁免。但豁免之后,再想从银行贷款、申请信用卡都会变得非常困难,“因为申请个人破产处理,表明其信用记录已经到了最差的时候。”(武汉晚报 记者宋丹丹 刘兆阳 谭德磊 实习生吴桂玲 崔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