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取款2600吐出100元假钞 银行拒退换未没收

发布时间:2014-07-14 21:02:2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顾雪存)“刚从银行取出来的,怎么过不了商场点钞机,不会是假钱吧?”武昌龚先生在一国有银行ATM机上取款2600元,商场付账时却有一张无法通过验钞机,经取款银行验证是假钞。银行拒绝退换也未将假钞没收。

  取款2600元ATM机吐出一张假钞

  7月13日,家住车家岭的龚先生周末到黄冈市出差,在当地一国有银行ATM机上取款2600元去商场购买家电,结账时却出现一张100元钞票不能通过验钞机验钞。“营业员反复尝试了多次,还是不行。营业员提醒我,不会是假钱吧?”据龚先生回忆,在取款前,身上压根没有100块的整钞。见事情蹊跷,龚先生家电没顾得上买,直奔取款银行查证。大堂经理验证后称:“这张是假钞,其余25张都没有问题。”对此,龚先生要求银行退换假币,银行却称:“这个钱是不是在我们这里取的,还不能确定,不能给您退换的。”“我可以用良心和人格担保。”龚先生十分笃定回应道。双方争执20多分钟后,该银行网点行长过来解围,得知龚先生未打印交易凭条后,她向龚先生表示,银行会对此进行核实,让龚先生下午过来处理,并主动留下了龚先生电话号码及假钞相关信息。

  下午3点,龚先生致电银行行长,对方称:“我们没办法给您核实假钞信息,退换不了,除非您能提供证据,证明是在我行取的钱。”但是该行长表示,如果银行以后有优惠活动,会通知龚先生优先参与。

  “这张假钞肯定是不能花出去了,只好认亏。”据龚先生介绍,银行并未将假钞回收,仍在龚先生手里保存。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4月起,人民银行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假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针对客户举证难现象,人民银行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所付出的100元现钞全部进行冠字号码记录。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的时间表,在2015年底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柜台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届时,公众对从银行取出的人民币如有疑问,可以到银行柜台查询。如判定为银行付出假币,会对客户进行全额赔付。

  记者致电上述国有银行客服,对方称:“基本上都可以帮您查询冠字号,不过也可能由于系统及设备原因,有些网点还不能办理查询业务。”

  江城资深法律人士表示,银行不退换假币是只考虑自己利益,忽视储户利益的表现;发现假钱不予回收,一方面是银行“心虚”,另一方面是银行失职的表现。“假币不予及时回收,将可能造成更大的损失。”

  如何预防取到假钞?

  有网友建议,站在ATM前,认真检查取出的每一张人民币,不要觉得烦,每张都是血汗钱啊。一旦发现假钱,立即在ATM机的摄像头下完整地过一下,包括可疑点和编号,然后拿着假钱站在ATM摄像头前,给银行打电话(ATM机上都有相应银行的热线电话)。如果方便,还可以拿着假钱站在ATM摄像头前,拨打110报告案情。最后拿着假钱站在ATM摄像头前,不要离开ATM取款机,等待警察叔叔和银行工作人员前来处理。

  至于如何辨别假钞,一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要“迎光透视”,真币的水印立体感很强,而假币的水印无立体感,制作粗糙;其次可以“倾斜观望”,一般来说,真币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垂直角度观察为绿色,倾斜一定角度观察为蓝色,而假币没有变色效果;最后还要“轻轻触摸”,在光线较暗的情况下,可以用手指轻轻触摸钞票正面右侧的凹印手感线、上方“中国人民银行”字迹、中间团花、毛泽东头像等部位,真币有如浮雕一般的凸凹手感,而假币或平滑或经过造假者二次加工出现比较突兀、不均匀的凸凹感。但她也表示,去年出现的以C1F9开头的百元面额假币仿真程度极高,一般肉眼难以辨别。所以特别提醒市民,当遇到编码为C1F9开头的百元钞票时应多加留意,谨防上当受骗,如发现使用假币者请及时通知当地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