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华中金融城全面启动 核心区首个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14-12-24 23:54:44来源:SRC-13
  荆楚网讯(记者 孙永军 通讯员 张晨子)12月24日,总建筑体量逾160万平方米的武汉华中金融城一期核心区 “九方城”项目正式动工,这不仅是华中金融城首个动工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同时也标志着华中金融城这一承载武汉区域金融中心的“江南金融核心区”、更承载着武汉未来十年发展空间的城市升级案例建设全面启动。
 
  武汉以“华中金融城”迎接长江经济带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2015年将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这意味长江经济带这一概念,正从蓝图谋划期迅速进入全面实施期。
 
  上海、重庆、武汉,被列为长江经济带三大中心城市。无论是重庆还是上海,都将金融产业作为经济支柱行业,作为长江“龙腰”的武汉, 同样也将金融业作为未来城市发展方向。
 
  华中金融城的战略构想,就是武汉为了响应国家战略而提出。政府规划提出,在华中金融城的引领之下,武汉将成为长江中游“金融机构密集、金融市场完善、金融创新活跃、金融服务高效、具有强大吸纳功能和辐射功能的金融中心”。
 
  将投资800亿新建700万平方米楼宇 打造武汉总部基地
 
  华中金融城规划范围为沙湖南岸、洪山广场以西、武昌古城以东面积2.5平方公里的区域,定位以金融商务功能为主。
 
  这样的选址,并非无的放矢,而是着眼于区域本身的产业基础。
 
  从武昌区宏观金融布局来看,目前已有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等金融监管及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管理等各类金融机构800余家,位居武汉市各城区前列。
 
  从华中金融城的微观范围来看,据不完全统计,华中金融城周边武昌中南路、中北路沿线聚集了113家银行、保险、证券、担保、典当等各类金融机构,去年纳税过千万元的近40家,华中金融中心初步形成。在这一城市金融高地打造“华中金融城”,无疑对区域产业提升、提升经济辐射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围绕华中金融城建设,武昌区正计划出台《关于加快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华中金融城,则是该方案的主要实施地。正如同上海陆家嘴金融区拥有以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等旗舰金融楼宇为核心的载体一样,在华中金融城的规划中,同样坚持“项目载体为核心”的原则。目前,武昌已建成商务写字楼共44栋,建筑规模223.5万平方米,平均入住率达90%,
 
  华中金融城的规划则意欲将这一总部载体进一步扩容,规划提出:“新建楼宇700万平方米、吸引投资800亿元,将建成华中金融产业的聚集区和金融文化的不夜城”。在华中金融城概念提出、管委会挂牌之后,政府相关部门和管委会迅速展开了区域规划、资源整合和项目招商工作,敲定了多个重头项目的落户。
 
  央企投资新标杆 华中金融城首个综合体起航
 
  华中金融城规划有“一轴、一片、一湾”,“一轴”指中南—中北路沿线,已聚集各类金融企业260余家,是武汉建设中部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一极。“一片”指环洪山体育馆的中北路、公正路、民主路围合2.3平方公里区域。“一湾”指位于沙湖中北路至公正路段全长约4公里的沙湖湾。此次开工建设的“武汉九方城”,就是“一轴”组团的一期项目,也是华中金融城首个开工的综合体项目。
 
  重点央企、世界500强排名第178位的中航工业,自2011年起,旗下企业相继在汉投资了中航工业武汉产业园、武汉天马微电子等大型产业项目,累计投资额已超过150亿元。基于未来战略布局,央企中航将重点发展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此次旗下企业斥巨资200亿倾力打造九方城项目。
 
  据介绍,作为央企在武汉的投资新标杆,九方城项目整体定位为华中城市圈首席地标性综合体,致力于为金融总部企业提供世界级办公空间,为国内外高端金融人才提供高品质的、充满活力的的工作空间和极具现代都市感的时尚生活方式。项目总建筑体量达160万平米,物业类型涵盖高端商务办公、高端商业和高端配套住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