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全国机场2014客运量排名出炉 武汉连续5年落后长沙

发布时间:2015-01-20 10:43:07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邓伟 实习生张师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武汉航空客运表现如何?记者昨日获悉,去年,武汉天河机场以年旅客吞吐量1727.7万人次的成绩,在全国的千万级机场中排名第13位。在中部地区,连续第5年落后于长沙,屈居中部第二。

  5年之前被长沙超出

  这一排名来自于由国内权威民航网站——民航资源网根据中国民航局及各大机场公告统计而成。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长沙、武汉、郑州3座中部机场客运吞吐量分别为1802.1万人次、1727.7万人次和1580.5万人次,增幅分别为12.6%、10%和20.3%,吞吐量分别位居全国第12、13和17位。

  记者了解到,2009年之前,武汉天河机场客货运量均是中部地区当之无愧的“老大”。但2010年,武广高铁开通后,天河机场首次被长沙机场反超,差距也开始拉大。武汉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一度落后于长沙120万人次。“都说民航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武汉经济总量领先于长沙,为何机场客运量赶不上?”武汉民航界在感到不解的同时,亦倍感忧虑,因为同一区域间各大机场的发展本身就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竞争关系。

  去年曾错失反超良机

  市场残酷,容不得半点松懈。

  2012年起,湖北省、武汉市加大对民航业发展的扶持力度,随着大量补贴资金投入,武汉不断新辟国内外航线,仅国际和地区航线就净增20条。

  随之而来的是客运量逐年跃升:2012年1398万人次,2013年1570万人次,2014年1727.7万人次,年增幅均在10%以上。2013年武汉与长沙的年航空客运量差距缩至最小,为30万人次。

  据湖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朱学庆介绍,2014年1至6月,武汉机场的客运量一度反超长沙,但下半年却因航班时刻所限,错失夺回中部第一的良机。

  长沙武汉郑州三地机场比较

  城市 吞吐量(万人次) 排名 增幅

  长沙 1802.1 12 12.6%

  武汉 1727.7 13 10%

  郑州 1580.5 17 20.3%

  ■释疑

  武汉机场为何没跑赢?

  朱学庆认为,武汉高铁网络较长沙更为发达,对航空冲击更大,但从武汉近两年的发展势头来看,无论地区经济活力还是民航客源量的增长,反超长沙都不成问题,但航班时刻不足正成为制约武汉民航发展的最大因素。

  据其介绍,天河机场设计通过能力为每小时起降飞机30架次,目前实际起降量已达到33架次。跑道容量到顶,不少航空公司想增开航班却飞不了,“客人来得再多,也没办法”。不仅武汉,目前长沙、郑州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局,因此从前两年开始,三地机场不约而地开工扩建,打造第二跑道。“可以说,三座城市里谁先建好第二跑道,谁就能成为中部民航客运的老大。”朱学庆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长沙、郑州的建设进度略快,建议湖北省、武汉市应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据了解,根据此前武汉市要求,天河机场第二跑道将于今年6月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