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航班受“诈弹”威胁备降武汉 乘客水均益点赞机场

发布时间:2015-03-11 09:03:24来源:SRC-196

HX337航班备降武汉,飞机上乘客被及时疏散,周围多台车辆待命。图片由网友@飙车的蛤蟆 提供

  武汉晚报记者张全录 万勤 杨涛 实习生明天 通讯员龚四波 董玉婷 王丽

  昨天下午,香港航空一架从北京飞往香港的空客A330班机,因在空中受到“炸弹”威胁而备降武汉。武汉警方及机场方面迅速反应,果断处置,第一时间排除了威胁。昨晚22点28分,滞留武汉的乘客乘坐这架飞机继续前往香港。

  炸弹传言逼降HX337航班

  昨天14点07分,武汉机场现场运行指挥中心接到香港航空公司信息称,由北京飞往香港的HX337次航班受到炸弹威胁,请求紧急备降武汉天河机场。湖北机场集团公司随即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二级响应。 武汉机场警方立即启动非法干扰应急处置预案。

  14点13分,60余名民警、20余台警车全部集结到位,湖北机场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公安局局长及当日值班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协调指挥。

  14点15分,机场消防、急救、飞管、安检及驻场武警等机场应急救援力量约20余台处置车辆、150余人全部集结到位,机场海关、边检、检验检疫等联检口岸单位应急处置工作人员全部到位。

  14点31分,该航班安全降落武汉天河机场,飞机停稳后,武汉机场警方第一时间疏散机上旅客和机组人员,搜查排除爆炸物,并对旅客、货物、行李进行二次检查,同时协同武汉市公安局特警和武警湖北总队反劫机中队利用专业防爆设备对航空器进行再次搜排爆检查。

  每位乘客接受了3次安检

  昨天15点50分,机上一名乘客通过微博发布了这一消息。据这名乘客回忆:“12点15分,飞机从北京起飞后,大概飞了两个小时,机长突然对乘客说保安系统出了问题,要求紧急备降武汉机场。因为机组人员做了一些对乘客的安抚工作,所以,机上人员未出现慌乱。”不过,飞机平安降落天河机场后,五六十名警察和十余辆警车将飞机包围起来,还是让乘客吃惊不小。走下飞机时,不少乘客焦急询问情况,他们从现场警察口中得知,机长先前所说的“保安系统问题”,实际上是“炸弹威胁”。

  机场公安一名民警告诉记者,得知实际情况后,乘客们并没有慌乱,而是在警方及机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有序离开飞机,被安排在安检区内一个单独的区域。为了确保安全,机场对每位乘客都安排了3次安检。

  妥善处置获水均益点赞

  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HX337航班的295名乘客及机组人员下机前,武汉机场就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单独休息等待区域,并提前开启了暖气。央视知名主持人水均益也搭乘了这一航班。昨天下午,水均益接受央视记者连线时说:“等候大厅里,航空公司正在给旅客提供丰富的晚餐,三个小菜还有米饭,以及一些冷、热饮品。此外还有供旅客御寒的毛毯等。”

  水均益说:“虽然说备降武汉之后,乘客们匆忙下飞机,甚至有点慌张,但是紧接着下来一切相应的善后和相关的安置工作还是不错的。”此外,关于事件进展及航班信息,天河机场方面反馈得也很及时,每隔几分钟都会有最新的通告发出。

  昨晚18点,记者在天河机场看到,现场秩序正常,航班几乎都如期进出港。不少乘客甚至都不知道有飞机遭遇“炸弹”威胁。

  排查4小时炸弹威胁解除

  昨晚18点左右,对HX337航班的安检基本结束。经严格排查,确认该航班上未发现任何危险物品,更没有个别乘客在微博中所说的“放在37排上的黑袋子”。

  记者从机场公安获悉,对HX337的炸弹威胁来自一个匿名电话。该电话最先拨打给北京市公安局。之后,北京市公安局通知了北京首都机场,首都机场迅速通过塔台向正在空中飞行的HX337通报了此事。机长收到信息后,立即请求备降武汉。

  匿名电话的拨打者是何人?警方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华说:我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报料人:明先生奖金100元)

  【链接】

  近3年因“诈”弹

  备降武汉的航班

  2012.08.30 深圳航空ZH9706(襄阳-深圳)航班,因炸弹威胁备降武汉。谣言编造者熊毅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2012.12.01 南航CZ3620(广州-郑州)航班,有网友发布炸弹威胁信息,致使飞机备降武汉。

  2013.06.17 深圳航空ZH9106(西宁-武汉-广州)航班,收到炸弹威胁,飞机备降武汉。随后,谎称有炸弹者在西宁被缉拿。

  2013.11.01 南航CZ3743(哈尔滨-长沙-深圳)航班,因炸弹谣言备降武汉。

  2015.02.17 南航CZ3169(武汉-西安)航班,机上乘客谎称有炸弹,致使航班返航。经调查,编造谣言的乘客有精神病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