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便利店圈地扩张忙 今年新开店面有望逼近四百家

发布时间:2015-01-30 06:43:1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谢玲

  去年江城街头陆续开出不少便利店,大多都是没听说过的新品牌。记者获悉,眼下已有近十个大小品牌在激烈竞争中生存,今年更进入快速开店的扩张期,便利店跑马圈地时机已成熟,业内预计今年新开店面可逼近四百家。

  便利店多为速食店

  “这里的关东煮好吃。”昨日,在汉街附近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小郑在附近一家便利店里解决了早午饭,她和同事经常在这里吃,“这里有很多进口食品是超市买不到的,网上找靠谱卖家又嫌麻烦。”

  目前,江城大大小小的便利店中,即食熟食、鲜食、进口食品等食品类都是主打,占到了全部品类的近一半,抢走了不少社区超市的生意。各品牌的便利店也各有特色,有的是即食熟食品类齐全,有的是韩国食品多,有的是东南亚食品多。

  一家本土连锁便利店负责人介绍,上海等城市的24小时便利店内,商品的价格都比大型超市要贵出30%,对于武汉来说便宜是第一位的,便利是其次。即食食品因为是刚需,做到平价即可;而进口食品货源不同,消费者不好比价,稍贵一点也不影响购买意愿。

  品牌便利店圈地忙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场上的便利店品牌分为三类:一类是本地国资委旗下的便利店如中百好邦;第二类是本地民营便利店,如可多、慕臣、天富、快七等;第三类是外地品牌如TODAY等,大多是近一年进入武汉的。今年各品牌都有大举扩张计划,预计新开店将逼近400家。

  “这么多便利店品牌争相开店,目的还是为未来发展占位,没有规模经营就难谈盈利。”某品牌便利店合伙人介绍,武汉年轻人的消费市场很大,他们更易于接受在便利店买东西。

  不过,合适的店面难寻是这些品牌开新店时遇到的困境。武汉本土一家便利店负责人担心大家争抢店面会抬高优质门面的转让费或租金。“毕竟大家选址的要求都差不多,如大型小区附近等,现已出现加价抢门面的情况。”

  通宵营业并不多见

  24小时营业是便利店的“标配”,也是区别于社区超市的主要特征。然而,便利店开得多并不代表服务也成熟,记者发现,目前在汉做到24小时服务的便利店只有一部分。

  “零点以后生意萧条,就不再做了,节约点水电和人工成本。”后湖一家便利店加盟者介绍,凌晨3点之后基本就没生意,基本上1点就关门了。而夜间经营成本较高、生意萧条是不少便利店放弃通宵营业的主因,能够通宵营业的店面大多在核心商圈或人口密集的小区。

  “发展不足,也意味着市场空间还很大。”某品牌便利店合伙人认为,业态成熟的地区一般约3000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武汉的便利店远远不够,24小时服务也显得内功不足。

  业内人士介绍,便利店快速扩张期相当于烧钱,大多都有风投资金的支持。值得警惕的是,外地已有便利店因快速扩张导致经营管理和服务跟不上而倒闭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