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万众创业]武汉57岁副处级干部内退卖汤包 4年连开6家店

发布时间:2015-02-17 07:57:1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实习生常璇、熊康晋)2月11日,小年夜,户部巷里人来人往,即使是非饭点的下午3时,程华山的汤包馆内依然座无虚席。近10名员工上阵,包汤包、蒸汤包忙得不亦乐乎。
 
程华山的汤包店人来人往
 
  找回久违的“老汉味”内退后开起汤包店
 
  今年57岁的程华山,2011年以前一直在武汉一家保险公司从事理赔工作,享受副处级待遇,每月可拿到丰厚的固定收入。可是53岁那年,他却毅然办理内退并卖掉房产,在街道口未来城盘了一个店铺,开起了华美汤包店。短短4年间,程华山的汤包店已经发展到6家,今年初,他还被评为“武昌区创业明星”。
 
  享受副处级待遇的干部辞职开店,在常人看起来有些难以理解。程华山却有着自己的理由,“12岁那年,父亲带着我吃汤包,年幼的我觉得好吃极了,于是想着长大以后一定要学着自己做汤包。”程华山说,近些年,感觉武汉具有老汉味的汤包店越来越少。为了发扬武汉的特色小吃,从1999年开始,他利用业余时间,遍寻名师,反复琢磨,终于从自己做出的汤包中,找回那一份久违的“老汉味”。
 
程华山开心地夹起一只汤包,他说他是发自内心地喜欢吃汤包,喜欢做汤包
 
  首创五彩汤包鲜贝汤包等品种 快速捕获武汉吃货的心
 
  开张不久后的一天,程华山的汤包卖了800多元,之后一天比一天卖得多,开张第2年,他的汤包一天卖了7800元。程华山的汤包店说年头比不上四季美,说价格便宜比不上街边小店,他的汤包店是怎么快速捕获武汉“吃货”挑剔的嘴巴?
 
  程华山的汤包店特色在于他研制出的五彩汤包。他说,这些颜色全由各种果蔬汁调出,比如,用番茄汁调出红色,里面就是番茄馅;用玉米汁调成黄色,里面包的是香菇馅;用紫薯调成紫色,再包上鲜肉馅;用蔬菜汁调出绿色,里面就是香菜味。五彩汤包以其美观和健康的特色深受广大食客的喜爱。他的汤包店里每卖出200笼汤包,就有100笼是五彩汤包。
 
程华山的五彩汤包色泽诱人,令人垂涎欲滴
 
  “大部分女孩子不喜欢吃汤包的原因是因为汤包比较油腻,但是我的汤包经过改良,却不再油腻,比较受女孩子的喜欢。”记者看到,店里食客轻轻地夹起一只汤包,咬破一个小口,漏在汤勺上的汁水几乎看不到什么油腥。
 
  不仅如此,程华山还针对不同年龄层顾客的需求,开发出了不同的口味,程华山在江汉路店独家开创泡菜口味的汤包,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他独家研发的鲜贝汤包,能满足爱吃海鲜的人的口味。“老年人喜欢吃原味,中年人喜欢吃香菇味。在我的汤包店,不论男女老少,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菜'。”
 
  因为程华山的第一家汤包店在街道口,临近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还有不少孕妇都“嘴馋”他的汤包。程华山回忆称,“有一天,一个男人急急忙忙跑到我店里,说他老婆就要进产房了,进产房前就念叨着要吃五彩汤包,老公就急忙过来买汤包。我毫不犹豫打包了两笼免费送给这个男人。现在他们的孩子已经两岁多了,还经常带着孩子来吃我家的汤包,还开着玩笑说孩子就是吃了我家的汤包才生出来的。”
 
程华山的汤包有自己的独特秘方,不为外人所道
 
  计划开网店扩大经营品种 鼓励年轻人创业要坚持
 
  虽然在外人眼里,程华山的汤包店做得很成功,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就是创业成功人士。2015年1月,他刚刚投产了一个小工厂,作为6家汤包店的中心厨房,统一配送各种原料。程华山不仅仅满足于此,他想把华美汤包做到400-600人的中小型企业,形成产业链。他还计划开网店,运用电商渠道卖汤包,以后不仅仅做汤包,还做一系列面食产品。程华山正一步步向着他的梦想迈进。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充满着创业热情,但是大多数人的创业之路仍布满荆棘。程华山建议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一定要能吃苦,脑子要灵活,还有一定要坚持。一开始都会有一些瓶颈和困境,但是坚持下来也许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程华山的汤包打包盒都是由工厂特别定制,设计独具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