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万众创业]华科硕士建起华中首个移动二手车O2O平台

发布时间:2015-02-24 17:09:53来源:SRC-13
  
张伟(图中)和他的创业团队
  荆楚网消息(记者 石倩 实习生 常璇)2月16日,武汉市民小吴在拿到年终奖后,通过一个二手车交易网买了一辆二手车,价格比市面价便宜了约2万多元。这家二手车交易网名为“七彩马”,该网站目前是华中地区首个也是唯一一家移动二手车O2O平台。它的创始人是华中科技大学研三学生张伟。
 
  在读硕士休学二度创业 建华中唯一一家移动二手车O2O平台
 
  今年26岁的张伟,是湖北黄冈人,自从上大学起就立志要创业。本科毕业后,他开了一家建筑设计工作室。虽然业务不错,但尾款结算等问题,使得他不得不放弃。“根本原因,还是我觉得这个项目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张伟说。
 
  第二次创业前,张伟与创业伙伴们有许多想法。他告诉记者,曾带自行车车队环游过半个中国,在这期间发现,很多80后甚至90后,很想拥有一台车,但经济能力有限,大多会买二手车代步。
 
  看中这一市场后,张伟开始展开调研,他发现,现在的二手车市场较为混乱,存在价格不够透明、车况难以保证、基本没有售后等问题,这些问题同样困扰着年轻的消费者们。“能不能用互联网平台做二手车交易?”这一闪而过的灵感,让正在读硕士的张伟选择休学再次创业。
 
  资金、人员、发展方向三个拦路虎被一一克服
 
  谈起二次创业的日子,张伟依然觉得很艰难,他说对于大学生创业有三座大山——资金、人员、发展方向。
 
  首先,建二手车交易网站需要联系二手车源、开拓第三方检测机构和维修机构,前期就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可当时他只能拿出5万元。
 
  “我把项目做成日志发在QQ上,从我的1000个好友中筛选出了100个人,向他们介绍我的项目,最终借钱给我的不到20人,一共借了5万多。”张伟说,加上合伙人凑的近10万元,拿着近20万元启动资金,去年8月,张伟的七彩马二手车交易平台终于建立起来。
 
  解决了资金难题,人才对刚创立的企业来说也很重要。张伟说,七彩马科技有限公司现在有15名员工,其中有负责运营互联网产品的90后,也有资深的汽车行业工作者。对于公司现有的成员,他很自豪,“有一个在4S工作了12年的总经理现在也在公司工作,刚刚与他接触的时候,他并不看好我,一年来他看到了我的蜕变,也看到了公司的前景,决定加入我的公司。”
 
  有了钱,有了人,张伟心里踏实多了。在公司发展方向上,他把消费群体定位于年轻的、对汽车知识不太了解的80后90后人群,网站过滤中间商家等环节,提供8年/10万公里以内,过户次数不超过2次的优质车源,同时提供线下的第三方鉴定服务。为打消购车人群的顾虑,他们还与各汽车4S店、保险公司合作,提供售后一年保修、非人为事故理赔等服务。
 
  如今,短短4个多月过去,该平台上已经吸引了100多位车主前来卖车。有别于传统的通过车贩子交易,该平台平均将买车人的买车价格拉低了5%-10%,因此吸引了上百位客户。
 
  创业不应模仿别人成功 而应研究失败案例
 
  创业至今,张伟说,自己最崇拜的企业家是乔布斯,但从不听信成功学,在他的眼中成功是不可以复制的,机遇和大环境都是在变化的,运气也不是人人都有的。
 
  “创业者不应该去模仿别人的成功,而是仔细研究失败的案例。知道失败之处,才能避免自己走弯路,更加有益于自身发展。”张伟说,他还有很多要学习,人要像海绵,不断吸收,才能不断强大。
 
  在创业的这一年中,张伟感觉自己蜕变了许多,从羞涩的大学毕业生变成了公司的老板。收获了许多,也放弃了不少,但庆幸的是,他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张伟的创业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