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万众创业]杨博智谈梦想转化生产力 3D打印出一片“蓝海”

发布时间:2015-02-27 09:56:36来源:SRC-13

武汉落地创意文化传播CEO杨博智
 
幼儿3D生肖工艺品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原先我用相机来拍照,现在我用3D扫描仪来拍照;原先我拍的照片是打印的纸质平面,现在是立体的。”武汉落地创意文化传播CEO的杨博智用6年的时间厘清了“自己喜欢”和“自己应该”的关系,将梦想在市场中磨合,并成功转化为生产力。
 
  “我的创业从喜爱的摄影开始,到亏损,后来找准了方向,让企业活下来。做了这么多之后,其实还是回到了梦想原点。”在1984年出生的杨博智看来,3D打印的春天才刚刚开始。“我们现在扫描了数万个消费者的人体形态、皮肤颜色、面部轮廓,如果这个数字扩大到数十万、数百万,那么我们还可以玩大数据了。”他在尝试将3D打印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时,感到自己进入了一个“蓝海”之中。
 
  扫描耳蜗量身定制助听器、术前CT扫描还原人体骨骼轮廓、20把混合材料的牙刷柄同时喷涂、个性化定制U盘手机壳首饰等专属礼品……杨博智目前也拥有超过60台3D打印机,在全国设立了两个3D打印工厂,可打印的材料超过1500种,包含塑料、石膏、金属等常见材料。
杨博智的3D展示厅
 
  2014年6月,他推出了一个嫁接在3D打印上的新项目——“意造网”和“记梦馆”,针对普通消费者的定位不同,“意造网”的服务对象是专业的设计师和铸模企业。“这些人设计好自己的作品后就可以上传到我们网站,选择打印材料和尺寸,我们打印出来。它未来是一个连接在设计师和消费者之间的三维设计打印平台”
 
  “记梦馆”是一个“3D照相馆”项目,产品都贴着“个性化定制、专属于你个人的礼品”等标签。已经在全国设立了40多个实体店,拥有超过60个人像扫描点,服务人群达到数万人次。
 
杨博智和他的团队
 
  杨博智用“特立独行”来形容自己的性格。2008年,杨博智在北京做国剧研究,刚开始他觉得很新奇,但做久了之后,他感到现在的工作正在逐步脱离兴趣爱好和所学的设计专业。“后来我和好友们聊天,还有什么事情更有挑战,一种冲劲、想冒险的思想涌上来,这促使我投入到了3D打印这一新兴行业中来。”
 
  2012年底,杨博智和几个创业伙伴一起进入3D打印行业,“当时没有提出大学生创业这个概念。我们行业比较新,没有太多有经验的东西。政府部门得知我们在做3D 打印,就过来调研,了解我们需要些什么帮助,并把我们的一些项目推荐给国内优秀的风险投资机构。”2013年底,杨博智团队拿到了A轮15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按他的描述,算是一跃成为“业内第一”的3D打印概念公司。
 
  “创业初期,我们的团队大概只有20人,大多是我的好朋友和合作伙伴。到现在,公司已经有150余人了,其中100余人是直接面向武汉市大学毕业生和从业者进行招聘。反过来,我们团队也帮助武汉市解决就业的问题。”
 
金属材质的3D制品
 
  杨博智说,创业者不需全才更多的是学会专注。“在团队的发展中,你会触及很多方面,要变成一个财务人员、人事专员,还要学会去和社会不同层面的人打交道,而会丢弃原本因为兴趣爱好而一时兴起创业冲动,去做一些你本不愿意或不擅长的事。在这个时候就需要请专业的人士来帮你,不要一揽子挑下所有活,而你需要去做的是专注你喜欢的事,这样企业才能走出特色,走得更加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