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 强化武汉长沙南昌中心城市地位

发布时间:2015-04-06 07:32:23来源:SRC-220

长江中游城市群示意图 制图 陈昌

  本报讯(记者张隽玮)5日,《国务院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公布,备受关注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思路更加明确。批复指出,要努力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全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城市群。

  这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

  湖北省发改委中部办副主任守同发认为,这对于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共建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共用、深化对外开放。

  “必须注意的是这是一个多点核心的城市群规划”,守同发表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强化武汉、长沙、南昌的中心城市地位,依托沿江、沪昆和京广、京九、二七等重点轴线,形成多中心、网路化发展格局,促进省际毗邻城市合作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以北京为中心、长三角城市群以上海为中心的情况并不一样”。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国土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长江经济带三大跨区域城市群支撑之一,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在中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专家解读

  长江中游城市群

  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向东:呼应国家战略促进城市群互联互通

  昨日,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二司司长向东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的批复,是呼应三大国家战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要举措。

  向东说,十八大后,我国有三个重要的国家战略,一是“一带一路”、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是长江经济带。三个战略各有侧重,长江经济带是横贯东西、打通中国经济东西向动脉的重要引擎,而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区长江经济带龙身位置,与“龙头”长三角、“龙尾”成渝城市群形成三大重要支点。

  他认为,国家重点扶持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鄱阳湖城市群的发展,一方面是缓解特大城市的人口集聚压力,另一方面是希望产业布局更加合理,避免结构趋同和同质化竞争。纵观美国东部城市群和日本大东京城市群,都形成了很强的互补和合力效应。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圈都是国家级两型社会试验区,具有一定基础,其中武汉与周边城市已经形成了一小时经济圈,它们与长江经济带这一新型国家战略相契合,必将绽放出更耀眼的成就。

  向东说,城市群本身有内在的发展规划,需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要打破长江中游三大城市群之间的区域壁垒,增强各城市群的特色魅力,使“中三角”成为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极。(驻京记者 柯立)

  武汉城市圈

  中科院研究员黄金川:武汉城市圈要为培育自贸区打基础

  8年前,国家正式批准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成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昨日,国务院批准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这让当年《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课题组主要成员之一、中科院城市地理室副主任黄金川激动不已,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是长江经济带这一重要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

  黄金川从2004年开始武汉城市圈的研究工作,11年来,他见证了武汉大城复兴之路。他说,当前,深改革、再开放成为新常态的主旋律。开放格局不仅仅限于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也成为新一轮开放的排头兵。第一轮自贸区的建设已经花落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但长江中游城市群作为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一定会产生国家级的内陆自贸区,其中武汉极有可能夺得头筹。

  他建议: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上升为国家经济增长第一方阵的利好形势下,武汉城市圈要顺势而为,充分发挥自己在航空、内河航运上的优势,注意培育自由贸易区基础性工作,另一个是核心产业的培育。武汉原有的装备制造业等强势产业要形成新的突破;更要做好节能环保产业,未来三年我国这一产业预计有7万亿的市场容量,武汉城市圈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三是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新能源产业要与“互联网+”浪潮深度融合;四是搞好两型社会试验区的生态建设,尤其是水生态的防范,在治理好水环境的同时,使生态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大动力。(驻京记者 柯立)

  武汉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武汉将发挥“龙头作用”

  昨日,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向记者表示,规划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战略定位。“可以预见,长江中游城市群必将作为中部崛起的龙头,率先崛起。”秦尊文说。

  秦尊文说,长江经济带上有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此前,《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和《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都先后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此次《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无疑使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具体实施更具方向性、可操作性。

  秦尊文分析,武汉在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对外开放方面都大有可为。

  秦尊文说,作为5大国家级城市群之一,长江中游城市群要在产业方面有独到之处,打造产业集群,在武汉、长沙两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带领下,通过创新带动发展。

  对武汉、长沙、南昌三个中心城市的利好方面,秦尊文表示,前期三方在项目建设、合作机制等方面已取得了很多成效,交通运输很可能成为优先受益对象。

  “很显然,武汉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中将发挥‘龙头’作用。武汉要发挥好这一作用,进一步巩固中国中部中心城市的地位,并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下基础。”秦尊文说。(记者胡雪璇 张隽玮)

  市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春洋:巩固交通枢纽地位体现区位优势

  “武汉一方面要承担起《规划》所赋予的功能和定位;另一方面,也要以此为契机,提升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昨日,市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春洋表示。

  《规划》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就是其中之一,指出要“统筹推进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设”。

  “武汉一直以来都发挥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作用。而《规划》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巩固武汉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让其区位优势更明显。”李春洋呼吁我市积极推动沿江高铁、沿江高速公路的建设,拉近武汉与长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的距离。此外,还要加紧推动长江航道整治,尽早使长江武汉至安庆段航道延深至6米,宜昌至武汉段航道延深至4.5米,提高长江武汉段通行能力,推动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

  李春洋还说,《规划》明确武汉、长沙、南昌是城市群的中心城市,这就需要武汉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如金融、教育、医疗等,为周边城市提供服务,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 (记者胡雪璇)

  网友声音

  @到不了的地方

  江西人民发来贺电,老表外出打工的太多了,希望以后家里人们富裕强盛。

  @小俊

  为武汉、长沙、南昌的朋友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两个萝卜

  强化武汉中心城市地位,武汉人民表示很兴奋。和中部其他城市互联互通。我们可以有更多的实惠和机会。

  @风筝怎么飞

  期待规划全文早日公布,希望规划早些落地。好政策需要好执行,中部城市抱团力量大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