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陈一新:合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江中游城市群

发布时间:2017-04-11 09:44:51来源:SRC-196

昨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发言中提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武汉希望同长沙、合肥、南昌一道,共筑产业创新发展新优势,共创生态保护新典范,共拓开放合作新空间,共促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共塑长江文明新形象,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更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江中游城市群。

★回首4年携手共赢★ 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4年前,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在汉共同签署《武汉共识》。而后,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会商会坚持每年召开,《长沙宣言》、《合肥纲要》、《南昌行动》相继制定实施,四市经济总量、增速和质量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立足新时代背景,陈一新深入解读四省会城市携手的战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等国家战略蓝图先后出台,进一步明确四市在国家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

定位新形势下的武汉担当,陈一新向与会来宾描绘了武汉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他提出,要不辱使命、不负期待,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增砖添瓦,为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共启新一轮合作发展★ 走向更高质量更高能级崛起

当前四市合作正在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进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新一轮更高质量、更高能级发展,陈一新从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开放合作、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长江文明5方面提出建议。

——组建跨区域“产学研”产业创新联盟

用好用足用活四市知识智力和科技创新资源优势,陈一新提出:坚持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协调发展,以产业创新推动经济一体化。

一是加强产业创新合作,推动组建跨区域“产学研”产业创新联盟;二是联合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联手构筑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屏障

长江经济带发展需凸显“绿意”,“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陈一新提出联手构筑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屏障。

他提出,四市可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在“四水共治”等方面协同攻关,共同加强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共同推进长江中游重点产业控碳体系建设,构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发展绿色金融;联合举办全球大湖城市论坛等,擦亮生态牌。

——牵手“左右岸” 联结“上下游”

如何在深化合作中更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沿江高铁等项目规划昨日再上议程,陈一新提出,要牵手“左右岸”、联结“上下游”,沿长江、京广主轴双向靠近、相向发展,加强与长三角、成渝城市群交流合作。

他阐释,要深化互联互通,联合推进沿江高铁等项目规划建设,推动武汉—南昌、合肥—南昌等客运专线尽快开通,谋划构建四市间通航网络;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尽快实现中欧班列集中归并、近海近洋联合运输,联合举办海外经贸产业洽谈会、展会等,合力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共建全面深化改革先锋区域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陈一新希望四市共建全面深化改革先锋区域。他提出,探索建立“一地试点、多城联动”机制,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国家改革试点,推广共享创新成果,形成“一点试验、多点开花、整体受益”的良好局面。推动形成区域统一市场,建立区域信用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合作立法,研究制定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合作条例等。

——开展四市形象整体营销,弘扬长江文明

打好“长江牌”,陈一新思索以“长江文明”为主题的系列举措。他提出,四市要共同传承弘扬长江文明,打造“大河对话”等国际知名文明论坛。开展四市形象整体营销,统一宣传口号、形象标识、宣传片,联手在海内外策划主题宣传推介活动,打响合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