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新一轮合作大幕拉开 四市“一把手”共商合作发展行动路径

发布时间:2017-04-11 07:11:59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昨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的签署,标志着四省会城市正式拉开新一轮合作序幕,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进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昨日召开的第五届会商会上,四省会城市“一把手”围绕共创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发展新局面分别作研讨讲话,共商新常态下合作发展行动路径。

把“一亩三分地”变成“多城联动”

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讲话中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四市发展的根本动力。他提出,要探索建立“一地试点、多城联动”机制,围绕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国家改革试点,推广共享创新成果,形成“一点试验、多点开花、整体受益”的良好局面。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认为,四市合作应把各自的“一亩三分地”转变为协同发展的广阔新天地,共同推进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布局,提升引领辐射服务功能。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同样提出,建立“一地试点,多城联动”机制,就是要将单个省会城市已经获得的试点权限或政策扩大到兄弟省会城市。

组建跨区域“产学研”创新联盟

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提出,产业创新是推动四市经济一体化的根本着力点。四市要用好用足用活独特资源,致力错位、互补、协调发展。他建议,打破行政区域壁垒,推动组建跨区域“产学研”产业创新联盟,联合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共同打好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攻坚战。

“四市在不同的产业领域各有独特的优势,既有互补短板的资源基础,又有做大做强的共同愿望。”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建议,围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强区域间的产业规划和协调,实施差异化错位、补位发展。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说,各城市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引导区域产业配套聚集、错位联动发展,着力解决好产业同构、市场分割、低水平重复等问题,走出一条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合作要多算民生账少算经济账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提出,四市合作要扩大互惠共享新领域,让区域合作成果更多惠及民生福祉,他建议,进一步清除妨碍要素资源流动的政策关卡、体制障碍和市场壁垒,推进四省市区域范围内工商、质检、金融、信用、涉外服务方面互通互认,积极促进公共服务的均等互通。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则表示,四市合作要多算民生账,少算经济账。要从谋民生福祉和提升民众幸福感的高度来看待四省会合作,而不是单纯以经济效益作为评判。他建议,通过教育、医疗、文化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的“零障碍”对接,为公共资源的流动提供便捷条件。特别是要加快建立健全四省会城市社会保障一体化合作机制,让四省会老百姓享受到更优质的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