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责任、奉献、收获——记新华保险湖北分公司“爱与感恩”系列工程

发布时间:2015-04-14 08:00:55来源:SRC-13

  作为湖北新华的一号服务员,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期望着在我的身后,湖北新华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期望着在湖北新华的历史上能够留下一些正能量的痕迹,就像读书与思考,就像爱与感恩,就像员工关怀。――湖北分公司总经理黄玉龙

  为践行公司“诚信、责任、公平、创新、进取”的核心价值观,突出公司经营理念和企业精神,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湖北分公司围绕公司价值观“责任”二字,自2013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爱与感恩”系列帮扶关爱活动,对内凝聚员工,对外回馈社会。

  一、成立“蒲公英爱心社”,关爱弱势群体

  为了让湖北分公司公益活动持续、正规、系统化、成规模的开展,自2013年10月底开始,在以总经理黄玉龙为核心的总经理室领导带领下,湖北分公司成立了“蒲公英爱心社”,以帮助弱势群体为己任,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献爱心活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自2013年黄玉龙总经理履新湖北新华,在公司内倡导“爱与感恩”的文化建设,提出要以“爱与感恩”为公司文化导向,树立员工与公司、社会的和谐共处,并由黄总亲自牵头带领公司志愿者赴恩施十字路小学开展爱心帮扶活动,捐助1万余元学习物资,以此拉开了湖北分公司“爱与感恩”系列活动的序幕,播撒了第一颗“爱的种子”。这种爱的情怀,深深感动了每一个湖北新华人。2013年10月,公司成立“蒲公英爱心社”正式启动“爱与感恩”关爱活动。2014年5月至今,分公司先后派出来自各部门的爱心志愿者50余人,与“中南路街养老院”结对子,定期组织活动,关爱老人。各中心机构也纷纷与当地福利院和养老院结对子,开展慰问关怀活动。与此同时,分公司“蒲公英爱心社”还与湖北经视电视台“谈笑基金”栏目合作,成立专项帮扶基金,帮助弱势儿童,定期开展“自闭症”儿童慰问活动,探访了“武汉守望星园自闭症家庭互助中心”,现场捐款30000元。在这种大义之举的行为感召下,全省还统一组织开展了以“聚沙成塔,使命必达”为主题的活动,观看公益电影《有一天》,并现场组织员工进行爱心募捐,共募集7490元捐款,各机构均同步安排观看公益电影,累积总捐款23300元。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蒲公英爱心社”全省累计开展近100余次爱心捐款活动,捐款总额达到30余万元,其中武汉地区累积捐款达到22.59万元。

  二、与湖北团省委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在全省发起“希望工程1+1”爱心助学活动

  湖北新华人在“爱与感恩”精神的指引下,除了以爱心捐款和爱心义工的形式为需要帮助的个人和群体送去爱心和关怀外,还在全省发起公益助学行动,践行公司的使命和责任。为了重点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分公司“蒲公英爱心社”在湖北团省委的帮助和指导下,依托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1+1”项目,在全省范围内重点开展以“真情传送,新华筑梦”为主题的贫困学子爱心助学活动,资金均来自公司员工的个人捐款。黄玉龙总经理带头捐款5000元,总经理室四位领导累积募集善款11000元,全省共募集到善款10万元。

  同时,以黄玉龙总经理为核心的总经理室领导率先垂范,在生活中关爱贫困学子。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邱冰一直资助不同年龄段的贫困学生,从不间断。从自2013年以来,邱总又定向助养了恩施十字路小学两名来自贫困单亲家庭的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除了每月定期提供助养费和生活学习物资外,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亲自把孩子们接到自己的大家庭中欢聚,给予家的温暖,从精神上关爱和教导留守学生,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身心成长环境。

  2015年2月,分公司向湖北团省委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助希望工程“1+1”爱心助学款10万元,并被授予“希望工程公益伙伴”荣誉称号。团省委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分公司的“三大工程”建设特别是“爱与感恩”活动给予高度肯定,赞扬新华保险是一家有大爱、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是一家有着优秀企业文化的公司。湖北新华人的爱心事业硕果累累,“蒲公英爱心社”的美名也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传遍荆楚大地,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赏与肯定。分公司总经理黄玉龙也获得了由武昌区民众民主投票选出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殊荣。

  与此同时,全省各机构也积极开展此类爱心助学活动。随州中心支公司的爱心助学团赴南郊黄畈村给资助的贫困学生送上爱心捐款2000元;黄冈中心支公司举办了“关爱贫困孩子,体验欢乐行”的爱心活动;咸宁中心支公司定期组织帮扶受资助的四名贫困学子,累计捐款24000元等。分公司还计划在2015年继续开展相关的后续活动,如:组织贫困学生见面联谊活动,捐助代表与贫困学生互换纪念品、组织贫困学生参观博物馆、看电影等活动,将孩子们带进更丰富的精神世界。

  三、树立“保险就是慈善”的理念,感恩回馈社会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善举成就大爱。感恩是爱的体现、感恩是对生命的尊重,爱与感恩共同构成了一个爱的循环圈。每个人对爱有着不同的诠释,却有着共同的理解。爱,让我们的生命更有意义;感恩,让生命更有价值。总经理黄玉龙率先提出“保险就是慈善”的理念,他谈到,“保险本身就是慈善,除了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我们更应该看到同处在一片蓝天下,那些需要我们帮助和关心的孩子们。我们是用心来做不一样的事情,作为公司的一号服务员,我代表自己代表公司感恩社会,作为领导,我不光要带领同事们提高收入,更重要的是,在做公益的同时,我们的内心也得到了教育,这远比奖金更能让人铭记。”

  从保险的理论基础和保险公司运营管理的角度来解析总经理黄玉龙的这句话时,就会发现保险,尤其是人寿保险是一种科学的慈善制度。寿险公司科学的组织架构、严格的管理制度、规范的决策流程、完备的监管体系、合理的赔付机制,无一不保证了它在资金聚拢、保管、投资和分配等过程中的安全性和透明性。它具有聚集众人的力量来帮助他人的功能,也正是很好地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慈善精神”。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商业保险,公益性质的慈善机构,这两个经营目标和运作方式看似完全不同的两种事业,在“保险就是慈善”的理念指导下,实现完美结合。分公司武汉本部江南联合营业区在负责人刘艳的带领下,首先响应号召,开展了以“以善为名,为爱助行”慈善捐赠活动,得到了内外勤员工的热烈响应,爱心不断累积延续。“为爱助行”活动的第一个阶段,主要与湖北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慈善物资的公益机构――湖北省阳光慈善物资中心开展合作,为甘肃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赠冬日御寒衣物。“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件衣物,看似微不足道,却能唤起人们内心深处对社会的爱与感恩之情。同时,江南联合还举办慈善义讲健康报告会、“为爱助行”走进社区活动、大型慈善义演晚会等多样性的慈善活动,现场讲解保险与慈善活动,收取捐赠衣物,扩大爱心的范围,得到武汉市广大群众和新老客户的大力支持,展现出湖北新华大爱无疆的风彩。仅江南联合共举办各类爱心活动20余场,收到社会各界人士募捐的20000余件衣物,共计6吨。江南联合的活动深深震撼着湖北新华每一个员工,黄冈、咸宁等机构纷纷响应号召,利用有限的时间、精力、资源最大限度地传递爱心,践行感恩与责任。

  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爱与感恩”系列活动见证了湖北新华人的爱心,常怀感恩之心,勤做奉献之事。爱与感恩让我们从单调重复的工作中得到精神的升华和品德的修行,让更多需要关怀的人们从中受益,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了“保险,阳光底下最崇高的职业”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