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世界最大钢制沉井亮相武汉 用于杨泗港长江大桥主墩施工

发布时间:2015-05-09 03:41:28来源:SRC-13

图为: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2号塔沉井下水在即 (记者邓伟摄)

  金报讯(记者邓伟 通讯员冀传辉、韩兆斌、郑康)再过几天,长江武汉段将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大作业”。一个重达6200吨的钢壳,将被套上“救生圈”移到江中,定位后下沉,为杨泗港长江大桥的主墩搭建施工平台。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这个庞然大物,施工人员介绍,这个钢制沉井,堪称“世界最大”。

  底部有两个篮球场大,高度达到23米,由数块高强度钢板拼接而成的这个钢制沉井,就是让杨泗港大桥在江底生根的主要工具。中铁大桥局武汉杨泗港大桥总包部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沉井将在江底制造出一个无水的空间,大桥的2号主墩将在其中浇筑。预计5月中旬,他们将采用气囊法,在江夏金口让这个巨无霸下水,并浮在水面上。然后,使用牵引船,将其拖行20公里,到达大桥2号主墩的定位地点后,再让其缓缓沉降,在江底落位。而早在一个多星期前,他们便已经在江底浇筑了“刃角”(扎入江底的混凝土支撑柱),供钢制沉井对接。待这个23米的沉井在江底固定后,还将在水中继续拼接“长高”,一直达到50米。

  据介绍,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十座长江大桥,也是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还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2号主墩位于靠近武昌的江中,将和位于汉阳岸上的主墩一道,稳稳托住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