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建桥军团再创纪录 世界最大陆地沉井下沉到位

发布时间:2017-11-10 11:43:09来源:湖北日报网

五峰山大桥效果图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彭一苇、通讯员徐凌、陈嘉伦)10日上午,在上海铁路局组织下,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大桥院”)设计,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世界上最大陆地深沉井——连(云港)镇(江)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超大沉井,在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成功下沉到位。

施工现场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沉井长100.7米、宽72.1米、高56米,建成后重量达133万吨,相当于186座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重量,或13艘世界上最大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之和,论体积和重量都是“世界第一井”。沉井下沉到设计标高后,依靠自重拉起大桥悬索,支撑起桥面。

  “沉井体量巨大,下沉施工是连镇铁路建设的重大难点之一。”中交二航局副总经理、五峰山长江大桥一标项目经理吴维忠介绍。这座特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航道不设桥墩,一跨过江,按照一线铁路载荷相当于6车道高速公路推算,大桥相当于32车道的高速公路桥,这要求沉井有足够大的体量,才能保证稳定和行车安全。

施工现场

  大桥总设计师、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表示,北岸锚碇所处位置是类似于沼泽地的水塘鱼池环境,其下都是松软的淤泥河滩沙土,承载能力很差,其设计非常具有挑战性。采用特大平面尺寸的沉井结构,既能应对不利的建桥环境,又解决了结构受力安全和工程经济问题。

  建设这座世界级大跨度重载高速铁路两用悬索桥,国际上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超大沉井下沉施工也无先例,项目设计方和施工方利用最新科技成果,结合以往经验,边科研边实践,攻克多项施工难题。

  经过反复的研究和尝试,建设者们采取了十字槽开挖下沉、数字化下沉、空气幕、三维声呐探测立体成像等技术,确保了五峰山大桥沉井下沉平面误差控制在10厘米以内,精度远高于设计和规范要求。

施工现场

  据了解,连镇铁路是国家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长三角城市群区域快速铁路的骨干线路,预计2020年8月全线建成。五峰山长江特大桥是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6409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

五峰山大桥效果图

  五峰山大桥资料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位于泰州长江大桥和润扬长江大桥之间,其北岸位于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南岸位于镇江新区五峰山脚下。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拥有四项世界纪录: 一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1092米);二是世界最大平面设计尺寸的北锚碇沉井(长 101米、宽 72米、高 56米);三是世界荷载第一的悬索桥;四是世界设计速度第一的铁路桥(250公里每小时)。

  工程完工后,该桥将成为中国第一座铁路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荷载和速度第一的铁路悬索桥,将超过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悬索桥——日本濑户大桥中的南备赞桥(其跨度为1100米,上层为四车道公路,下层为运行时速180公里的双线铁路),成为世界上荷载和速度均为第一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在距离沉井136米处,有一座上世纪60年代建设的110千伏跨江高压电塔,距离沉井180米处是长江大堤,沉井吸泥下沉,极易造成周围地基沉降,一旦发生沉降,将严重威胁电塔和江堤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在沉井下沉过程中,二航局项目部立即采取实时监测的手段,密切关注周围蛛丝马迹的变化,精确控制下沉速度,确保了过江电塔和长江大堤的安全。